首頁 要聞 政治

中捷藍線爭議 民代籲設站要公平

民進黨立委莊競程(左起)、張廖萬堅、林靜儀、蔡其昌、何欣純等人26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中捷藍線設站要公平。(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莊競程(左起)、張廖萬堅、林靜儀、蔡其昌、何欣純等人26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中捷藍線設站要公平。(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中捷運藍線規劃增設正英站、坪頂站引發外界討論。民進黨臺中市立委林靜儀、蔡其昌等人26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中捷藍線設站要公平,路線規劃要更貼近民眾需要及均衡區域發展。臺中市交通局回應,中捷藍線正進行綜合規劃,將深入探討路線、場站等規劃。

林靜儀26日在立法院舉行「民眾需求不能等,中捷藍線設站要公平」記者會,邀請多位民進黨臺中立委、議員出席,並邀請交通部官員、臺中市政府官員列席說明。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臺中市長盧秀燕上任3年多來,在大眾運輸規劃上存在兩大問題。一是沒有效率,二是公平性大有問題,讓臺中市的大眾捷運系統進度「好像烏龜在走路,還不時會走到陷阱裡」,盧秀燕應該出面,對過去規劃的改變說明清楚。

林靜儀說,站在國會立場,若在土地取得、建站、經費等方面,地方政府需要協助,民意代表當然全力幫忙,但不能讓資源、利益進到特定人的口袋。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臺中捷運建設已落後臺北25年、落後高雄13年,交通部應實際了解臺中交通狀況和民眾需求,並在合理狀況下,提高中央政府補助工程經費的比例,不應該受限於可行性研究的補助上限。

與會的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說,未來案子進到交通部綜合規劃審查委員會時,會請臺中市府做合理說明,目前還在鐵道局初審階段。

臺中市交通局公共運輸及捷運工程處長張應當說,目前中捷藍線正進行綜合規劃案審查,將深入探討路線、場站等規劃,包括對於都市景觀衝擊、環境影響等,並考慮捷運線型、坡度、營運安全等,所有檢討過程都是因應中央審查作業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