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科技部長:2022年是臺灣「太空發展元年」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2022年是臺灣太空發展元年。(中央社)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2022年是臺灣太空發展元年。(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科技部預計最快將於3月改制為新國科會,科技部長吳政忠26日表示,2022年是臺灣「跨部會邁向國際的元年」,新國科會將統籌協調各部會資源,在量子科技、太空科技等領域走向國際。今年也是臺灣「太空發展元年」,政府將投入40億元預算,未來10年有望每年發射兩顆衛星。

科技部26日舉辦新春記者會。部長吳政忠表示,過去的「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著重於基礎研究,2014年改制為科技部後,強調產學合作、輔導新創產業。科技部最快將於3月再改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成為新國科會,將發揮政策統合及協調、資源合理分配的功能,以國家整體的身分在量子科技、太空等領域走向國際。

吳政忠說,新國科會也將延續科技部「擘劃科技政策」、「支援基礎研究」、「完善科學園區」、「推動創新創業」四大科技政策主軸。其中,《太空發展法》及四項子法20日正式施行後,將全力發展低軌通訊衛星,因此,今年可說是臺灣「太空發展元年」,預計將投入40億元,臺灣過去30年累計的研發量能將正式投入產業發展。

臺灣在衛星地面應用服務方面,具有很大的新創空間及潛力。吳政忠透露,國內五大電子廠(廣達、緯創、仁寶、和碩、英業達)都對太空產業具有高度興趣。他也提到,未來10年發射的大型衛星(非短期研究型立方衛星)數量,預計將是「第三期太空科技發展計畫的兩倍」。

根據「第三期太空科技發展計畫」,執行期間為2019年至2028年,行政院投入251億元預算,規劃每年至少發射一顆衛星。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朱崇惠向《大紀元時報》說明,三期計畫仍會持續進行,部長的意思應是自2022年起的未來10年將加速發展。實務上,預計最快2026年起才可達到每年發射兩顆衛星的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