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因應「元宇宙」衝擊 科技部:跨領域整合

元宇宙是很具挑戰性的新領域,帶給人們無限的想像空間。圖為虛擬實境(VR)體驗。示意圖。(記者宋碧龍/攝影)
元宇宙是很具挑戰性的新領域,帶給人們無限的想像空間。圖為虛擬實境(VR)體驗。示意圖。(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臉書(Facebook)執行長馬克·佐克柏(Mark Zuckerberg)上月29日宣布將公司更名為「Meta」,以朝向公司新願景「元宇宙(Metaverse)」發展。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17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科技部力求讓台灣在此領域中展露頭角,除了軟、硬體發展外,也須面對衍生的倫理問題。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7日審查科技部及所屬單位預算,多名立委關切科技部如何因應「元宇宙」對台灣科技產業及社會各層面帶來可能的衝擊。林敏聰答詢時表示,元宇宙是很具挑戰性的新領域,與AI(人工智慧)早期剛問世時相似,帶給人們無限的想像空間;而科技部近年不只強調硬體供應鏈,也關注軟體方面的配套。

林敏聰指出,科技部智庫中除了工程師、科學家外,也納入社會人文領域的專家,希望能發展軟性實力,以便在面對新的科技出現時,不單單只有發展半導體等硬體元件。以元宇宙為例,「內容」就是一項挑戰,目前在藝術、科技方面都有專案,科技部將會與文化內容策進院積極溝通。

至於AI及相關新興科技可能衍生的隱私權、假訊息、身分辨識、私密侵害、倫理等諸多問題,林敏聰說,科技部已經在積極討論規劃,以防範於未然。未來也將建議行政院把「元宇宙」相關議題納入四年一次的「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中討論,進行全面性檢視;不論是在金融技術或是應用方面,科技部都可以邀請專家學者進行相關的專題研究。

據了解,「元宇宙」一詞最早出現在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說《雪崩》(Snow Crash)中,是一個集體虛擬共用空間,人們可透過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手機、個人電腦和電子遊戲機等裝置進入虛擬世界,並在其中生活、工作和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