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審查無底線 竄改美電影結局

【記者鄭鼓笙、程靜/綜合報導】中共為保政權,意識形態審查越來越無底線。日前網友發現,一部在騰訊上映的美國老電影,結局被改成充滿正能量的文字敘述「警方大獲全勝」,指警方迅速破案,讓外界傻眼。

近日,美國一部1999年出品的懸疑驚悚片《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在騰訊平臺上架。電影原本帶有反社會、無政府主義等內容。在原版影片的結尾,男主角傑克殺死了想像中的另一個自我、無政府主義者角色泰勒,然後看著建築物爆炸,顯示該角色摧毀現代文明的計畫已在進行中。

但中國網友發現,騰訊上架的版本結局大不相同,建築物爆炸場景被一段黑底白字取代,這段字幕寫著「警方迅速查清整個計畫,一舉將所有罪犯抓獲,阻止了炸彈爆炸,泰勒也被送往精神病院接受治療」。這種官方大獲全勝、嫌犯被送精神病院的情節,與中共常用的警方通報有幾分相似。

在微博上,中國網友紛紛對這種篡改過的電影結局表達不滿。有網友指其「太離譜」、「他們不僅刪除了場景,還增加了情節」、「太離譜!電影史上的恥辱柱。」、「原來他們不只會刪,還會加」。

法新社報導指,目前還不清楚這是中共當局下令修改的結果,還是原電影製片人做出的修改。騰訊沒有就此發表評論。過去好萊塢為了讓自己的影片進入中國市場,經常刪減影片中的情節,以通過北京的審查。但這種直接以字幕取代影片結局的情況,比較罕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26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中共在這件事情上施加了很大壓力,才能迫使一部上映了20多年的經典好萊塢影片,被迫修改來迎合中共的審查。」

唐靖遠認為,這是中共將言論思想管制延伸到好萊塢的一個標誌性事件。「好萊塢的經典影片,事實上已經是美國文化歷史的一部分,這個先例一開,等於好萊塢允許中共插手對美國歷史進行修改,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他說。

最著名電影都曾被中共修改

近年來,中共嚴格控制進口影片,中共審查機構還不斷要求好萊塢進中國時發布「替代版」影片。美國筆會(PEN America)2020年8月報告指出,中共審查對好萊塢的影響,嚴重威脅著言論自由與西方世界的價值觀。

報告指出,好萊塢一些最著名的電影都曾被修改。例如《不可能的任務3》(Mission: Impossible III,2006)在中國上映時,刪去了一些場景,例如主角伊森‧韓特(Ethan Hunt)殺死中國人的場景,以及上海一間公寓裡晾著破舊內衣的畫面。

007電影《王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2006年)中,女演員朱迪‧丹奇(Judi Dench)透露,她必須為電影的中文發行版本重新配音,將「基督,我想念冷戰」改成「上帝,我想念舊時光」。

電影人揭黑幕

中國電影製作人石宇歌對《大紀元》說,在廣東,從境外引進的作品,都要經過一個叫海外影視文化中心的審查,「他們在購買版權時是有條件的,就是可以刪減和修改。中共的這種行為,令西方很無奈,這是所有海外公司想進入中國市場的一個悲哀。」

「不管你作品被改成什麼樣子,實際上在法律上你都追究不了中共的責任,你沒有辦法抓到它跟法律有關的漏洞。因為它們本身在引進作品的時候,立法制定遊戲規則,已經做好了布局,也就是說你想賺它的錢,你就必須去符合它的遊戲規則。」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