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保險業三管道 投資6大戰略產業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金管會28日指出,為配合政府扶植6大核心戰略產業,並協助該等產業籌募資金,近期將發布令釋,開放保險業可以透過直接、間接投資或放款等三項管道,挹注資金給6大核心戰略產業。

6大核心戰略產業包括:資訊及數位、資安卓越、臺灣精準健康、綠電及再生能源、國防及戰略、民生及戰備,將在過去推動5+2產業創新的基礎上,透過產業超前部署,讓臺灣在後疫情時代,仍能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先機。

金管會表示,這次開放保險業投資6大核心戰略產業的管道有三項,首先是直接投資管道,金管會開放保險業可以按《保險業資金辦理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管理辦法》第2條第7款的「其他配合政府政策之資金運用項目」規定,直接投資該等產業。

其次是間接投資管道,金管會開放保險業可以投資包括投信事業、證券商轉投資子公司所設的私募基金、依國發會頒布的《促進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產業輔導管理要點》取得資格函的私募基金,以及國家級投資公司所設的國內基金、私募基金,而這些標的投資範圍必須都在6大核心戰略產業內。

最後則是聯合參貸管道,金管會開放保險業可以擔任放款用於6大核心戰略產業的聯貸行,或是辦理經外國中央政府、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信用保證機構,提供保證或保險相關放款業務。

為引導保險業資金投入國內產業及重要建設,金管會認為,協助國內產業發展為金管會重要政策,希望保險業能考量兼顧保戶權益保障、保險業投資風險,積極評估及參與6大核心戰略產業等國內實體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