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盜刷猖獗 金管會:網購刷3千就通知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年網路盜刷事件頻傳,為強化信用卡網路交易安全,金管會19日宣布,針對信用卡網路交易即時通知門檻,將從新臺幣5千元調降為3千元,意即未來民眾只要透過網路刷卡,單筆消費超過3千元,發卡銀行就會立即通知持卡人。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為有利持卡人盡速發現可疑交易,即時掌握信用卡網路交易資訊,2017年已督導銀行公會及各發卡機構,建立即時通知機制,現行信用卡網路交易單筆達5千元以上,發卡機構就會即時以簡訊、App推播或Email等方式通知持卡人。

銀行局說明,考量目前信用卡交易的詐欺案件,主要都集中發生在非面對面的網路交易,加上近年信用卡網路交易的平均每筆詐欺金額有持續降低的趨勢,故金管會今年1月4日邀集銀行公會及主要信用卡發卡機構進行開會研商,並取得共識,將通知門檻調降至3千元。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2021年10月底,「非面對面網路交易詐欺的筆數占全體交易詐欺筆數」高達99.03%;2018年平均每筆詐欺交易金額為4,030元,2021年10月則降到3,269元。

銀行局指出,由於發卡機構提供的網路交易即時通知的方式非常多元,例如可由持卡人自行設定通知金額門檻的行動銀行App推播或LINE推播,或是即時寄送Email通知交易資訊;民眾可依自身需求做選擇。

銀行局提醒,民眾如果遇到信用卡網路盜刷事件,若沒有可以歸責持卡人的事情原委,就無須負擔偽冒交易的損失,而發卡銀行也會提供免費換卡的服務。不過,民眾應多加留意自身網路交易安全,對於自身消費明細若存有任何疑慮,都應盡快洽詢各家信用卡發卡機構來協助處理,以維護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