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能活化免疫系統的九種頂級草藥

9種草藥可保護免疫系統。圖為紫錐菊。(Shutterstock)
9種草藥可保護免疫系統。圖為紫錐菊。(Shutterstock)

編譯/張玉
免疫系統是由許多抗體、白血球(和其他細胞)、器官、淋巴結、血管、骨髓等以及其他組織組成。免疫系統是保護身體免於有害物質的傷害,無論是細菌、病毒、真菌、寄生蟲、身體的創傷、來自食物和環境的各種毒素,以及其他有害物質。

以下9種草藥可提供這種幫助和支持,保護免疫系統,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可以在日常中使用這些增強免疫力的草藥,幫助維持免疫系統使其在全年都處於最佳狀態。好消息是其中一些草藥是我們飲食的一部分,既好吃又保護你的免疫系統!並作為補充劑。無論哪種情況,盡可能選擇有機種植的草藥。 

1. 黃耆(Astragalus)

黃耆是補藥之長。(Shutterstock)黃耆是補藥之長。(Shutterstock)

黃耆被稱為適應原(Adaptogen)草藥,這意味著它可以幫助抵抗壓力並使身體恢復到平衡狀態。由於壓力是損害免疫系統的重要因素,因此使用黃耆和其他適應原草藥有助於增強免疫功能。許多研究已經檢驗了黃耆對免疫功能的影響,其中的一項研究中,科學家們展示了這種草藥如何抑制炎症和調控各種T細胞,進而對免疫力產生積極影響。 

2. 金盞花(Calendula)

金盞花又名金盞菊,它用於治療的歷史悠久,具有抗病毒、抗炎、抗菌和抗氧化特性,可以以各種形式使用,包括用於治療燒傷、創傷,感染的酊劑、茶、軟膏和洗劑,以及滴耳劑(用於耳部感染)。 

3. 紫錐菊(Echinacea)

這種藥草擁有可愛的花朵,通常被認為是最受歡迎的增強免疫系統功能的藥草之一。紫錐花的抗病毒和抗菌特性都已展現在其抗感染的能力上。例如,在對包括近2,500人進行的六階段試驗的薈萃分析(meta-analysis)中,研究人員展示,紫錐菊降低了呼吸道反覆感染的風險,尤其是在兒童、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的成年人等易感人群中。 

4. 接骨木莓(Elderberry)

精巧的接骨木果富含一種叫做槲皮素(Quercetin)的抗氧化劑,它具有抗炎和抗組織胺的特性。例如,根據2017年的一項研究結果,接骨木果在實驗室中顯示「顯著的抗炎作用」。接骨木果也被證明可以對抗流感病症(flu symptoms)。 

5. 蒜(Garlic)

蒜頭。(Fotolia)蒜頭。(Fotolia)

蒜是強抗氧化劑和烹飪之王,具有無與倫比的抗生素、抗病毒和抗菌特性。無數研究報告表明大蒜對免疫系統的益處,其中包括來自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的一項研究,作者指出,研究表明,陳年大蒜提取物「可能增強免疫細胞功能,並可能是降低感冒和流感嚴重程度的部分原因」。 

6. 薑(Ginger)

薑以其辛辣的香氣和風味而聞名,它也是一種有效的免疫系統的幫助者。它具有抗組織胺、抗菌和緩解噁心的特性,有助於舒緩消化道並有助於免疫系統。薑的這些以及更多健康益處歸因於薑酚(Gingerols)、Paradols、薑烯酚(Shogaols)和倍半萜(Sesquiterpenes)等成分。 

7. 綠茶(Green tea)

綠茶是茶類中最常見的一種,廣受人們的喜愛。(Shutterstock)綠茶是茶類中最常見的一種,廣受人們的喜愛。(Shutterstock)

如果您想增強免疫力,請每天享用幾杯綠茶。綠茶中的強效抗氧化劑,稱為兒茶素(Catechins),有助於破壞自由基,增強免疫功能,並促進肝臟分泌有助於抵抗感染的免疫物質。其中一種兒茶素EGCG,已被證明可以增加調節性T細胞(regulatory T cell)的生成,從而有助於調控免疫反應。 

8. 藥用蘑菇(Medicinal Mushrooms)

各種藥用蘑菇,包括香菇(Shiitake)、靈芝(Reishi)和舞茸(Maitake),以其藥用特性而聞名。這些蘑菇和其他蘑菇中引起免疫增強反應的主要化合物是葡聚糖,一種多糖分子。例如,在2014年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的報告顯示,舞茸(學名:Grifola frondosa)和香菇(學名:Lentinula edodes)提取物有促進免疫反應的能力。他們發現使用兩種藥用蘑菇的混合物顯示更強的反應,單獨使用舞茸的作用次之。 

9. 牛至油(Oregano oil)

牛至油又稱奧勒岡油,牛至富含揮發性油脂,以助力免疫系統和維護腸道環境健康而聞名。牛至的這些治癒特性的原因是富含香芹酚(Carvacrol)和百里酚(Thymol),這兩種化合物具有抗菌和抗真菌的特性。根據喬什.艾克斯博士( Dr. Josh Axe, DNM, DC, CNS)的說法,香芹酚可以逆轉病毒感染以及發炎、過敏、寄生蟲和腫瘤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