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最傳統的大街——迪化街中藥行巡禮

迪化街是大稻埕最早的市街,也是商圈的核心區域。(攝影/劉宸豪)
迪化街是大稻埕最早的市街,也是商圈的核心區域。(攝影/劉宸豪)

文/楊子樊
說到過年,一般人會想起「年貨大街」。建於清朝咸豐年間(1850年代)的迪化街,可以說是經典代表。在疫情嚴峻的一年,立足於迪化街的五大百年傳統行業(中藥、茶葉、米穀雜糧、南北貨、布匹),依舊屹立不搖。尤其,中藥材對於民眾健康來說,更起到最佳防護功效!

迪化街街景,可以看見許多中藥行林立。(攝影/劉宸豪)迪化街街景,可以看見許多中藥行林立。(攝影/劉宸豪)

今天,我們就帶領大家,來到迪化街的中藥行走一趟,認識這個百年傳統的行業吧!

聞香閣,靠近櫃面小開洞,隨著藥材旋轉,可以聞到不同香氣。(攝影/劉宸豪)聞香閣,靠近櫃面小開洞,隨著藥材旋轉,可以聞到不同香氣。(攝影/劉宸豪)
真空包裝茶包。(攝影/劉宸豪)真空包裝茶包。(攝影/劉宸豪)

傳承千年的神傳文化——中國草藥

正所謂「民以食為天」,在老祖宗的古老智慧裡,也常常強調「藥食同源」的概念,於是,千百年來,人們在大自然中求生存,尋找食物過程中,慢慢發現不同食材,對身體起到不同的作用,逐漸有了原始的草藥、醫藥——其代表人物也就是大家熟知,傳說「嘗百草」的神農氏。

 (攝影/劉宸豪) (攝影/劉宸豪)
 (攝影/劉宸豪) (攝影/劉宸豪)

中藥、草藥、中醫等概念,作為中華傳統的神傳文化一環,起源甚早。先秦古籍《山海經》中,便已記載上百種動、植物藥。而現存最早的藥學專著,當推成書於東漢末年的《神農本草經》。歷代傳承,各朝各代在藥學方面都有巨大的發展成就,直至清朝。即便到了今日,中國醫藥對於人們來說,依舊是一個偉大的寶庫。

中藥材行展示藥材製作的過程。(攝影/劉宸豪)中藥材行展示藥材製作的過程。(攝影/劉宸豪)

從中國醫藥發展而來的行業——中藥產業,同樣具有深厚的產業文化。中藥材順應天理,取之於大自然,經過數千年的驗證,與民眾健康息息相關;該行業由最初的師徒相傳,代代相承至今,儘管時空變化,然而其中根深柢固的道德觀與回歸自然的理念,乃是文化傳承中,不可抹滅的無價之寶。

百年飄香 中藥集散地——大稻埕

作為全臺傳統中藥材最大零售匯集的臺北市,其中又以大稻埕獨占鰲頭。自清朝開港(1860年)以來,大稻埕作為北臺灣主要通商貿易集散地之一,進行各項南北雜貨、茶葉貿易為大宗,藥材便是透過雜貨商帶進臺灣,主要集中在迪化街。至日治時期,迪化街已是最主要的中藥材批發中心,聚集超過200間的中藥行。

到迪化街除可以採買中藥材外,也可以買到乾貨。(攝影/劉宸豪)到迪化街除可以採買中藥材外,也可以買到乾貨。(攝影/劉宸豪)
具有各種不同功效的礦石。(攝影/劉宸豪)具有各種不同功效的礦石。(攝影/劉宸豪)

今日,傳統中藥行因消費型態改變,在時代潮流中,面臨極大挑戰。在新舊世代中,有些藥行店面依舊復古、有些藥行改頭換面,以全新姿態亮相。無論如何,歷經時代更迭,中藥仍舊飄香在濃濃懷舊氛圍的迪化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