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京冬奧開幕式傳出將遭部分選手杯葛 美國表態支持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北京冬奧於4日開幕,《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3日指出,近幾個月以來,不少旅美社運人士都在努力向西方國家奧運選手會面,呼籲他們可以對中國壓迫新疆維吾爾族、西藏及香港人權公開發聲,或選擇不出席開、閉幕,讓中共無法利用奧運,洗白人權侵犯作為。

羅金引述社運人士指出,多名選手向他們坦言,因為自己發起抗議可能會遭到中共逮補,或被自身國家奧會懲戒,部分選手預計將等到賽事結束後,才會對外說明為何未出席開幕式。不過,在中國這段期間將選擇沈默、以免遭罰。

羅金表示,至少有2名西方國家選手,目前確定不會出席冬奧開幕式,以示抗議,但確切參與杯葛的人數,仍無法計算。

報導表示,有記者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提問,針對美國選手在中國期間,若想抗議北京人權侵犯作為,該遵循哪些準則?

對此,普萊斯表示,外界都清楚美方在北京冬奧上的立場,美國政府沒有派外交代表參與賽事,也並未和其他國家出席奧運策劃的全球性行動。

普萊斯說,美方知道中國一直在利用假訊息,企圖掩蓋在新疆上演的種族滅,以及其他人權侵犯作為,並對美國選手做出多項指控。他強調,「在符合奧運精神與章程的情況下,美國選手有權利自由地表達自己,其中也包括促進人權。」

烏克蘭體育部籲自家選手避開俄國運動員

烏克蘭與俄羅斯緊張局勢持續升溫,外界擔憂俄羅斯恐入侵烏克蘭,而北京冬奧開幕在即,烏國體育部長古塞特(Vadym Guttsayt)3日呼籲自家選手,在大會期間避免接觸俄國運動員。

綜合媒體報導,古塞特指出,烏克蘭運動員和教練在一場「愛國會議」中接獲指示,要求避開俄羅斯奧運代表團;在細節方面,不但要避免與與俄羅斯運動員站在一起,也不要與他們拍照。

古塞特說,烏東(烏克蘭東部)戰爭已打了8年,邊境情勢目前持續惡化,「我國運動員在當下應確實控制自身情緒,這點相當重要。」

他也坦言,當局無法「強迫」自家運動員避開俄羅斯人,但體育部「建議」前往北京的45名烏克蘭選手應遵循指示。

古塞特提及,能夠理解一起訓練的運動員,多年來一直維繫著友誼,「但(俄羅斯)是與我們交戰的國家。」會後所有人都表示「同意且知悉」這一訊息。

自從俄羅斯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Crimea),烏東衝突已奪走逾1萬3000條人命;在烏東支持分離主義分子叛亂後,莫斯科與基輔當局便一直處於不和狀態。西方國家政府指控,俄國近幾個月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超過10萬大軍,並警告莫斯科可能計劃發動攻擊,烏俄情勢緊張程度攀升到最高點,但俄國政府仍持續否認有任何入侵烏克蘭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