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要求北約勿東擴 美正式回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月26日宣布,針對俄羅斯提出的要求,美國已正式發出書面回應。(Brendan Smialowski/POOL/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月26日宣布,針對俄羅斯提出的要求,美國已正式發出書面回應。(Brendan Smialowski/POOL/AFP)

【記者王翔、夏雨/綜合報導】針對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戰雲密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三(1月26日)宣布,針對俄羅斯之前提出的要求,美方已做出書面回應。克里姆林宮隨後證實已收到這份文件。

2021年12月,俄羅斯向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公布兩份草約,內容要美國縮減在東歐的影響力,包括北約承諾不接納烏克蘭等前蘇聯地區為北約成員;撤回北約在波羅的海和東歐的軍事部署等。

華盛頓拒絕了莫斯科提出的訴求,目前不清楚這份文件是否能緩和俄烏邊境的緊張局勢。

布林肯在週三的記者會上說:「撇開文件的具體內容不談,我可以告訴你,它重申了我們幾個星期以來公開說過的話,從某種意義上說,是許多年來說過的話:我們堅持北約的『門戶開放』原則…這是必須遵守的承諾。」

布林肯說,美國駐俄羅斯大使蘇利文(John Sullivan)向莫斯科遞交了這份書面回應,這份回應是美國與烏克蘭和歐洲盟友「充分協調」後的結果,它「提出了一條嚴肅的、外交前進路徑」,讓俄羅斯選擇。

拜登政府也將這份書面答覆分享給國會,但是文件不會公開。布林肯說明:「因為我們認為,如果我們為私下會談提供空間,在外交上就有最好的機會取得成功。」

布林肯補充,北約也會向俄羅斯提交他們自己的文件,該文件會「充分加強」美國對俄羅斯的回應,並概述了「關於歐洲集體安全的想法和關切」。

北約外交官週二(1月25日)表示,俄羅斯提出多項安全要求後,北約回覆莫斯科的書面提議也接近完稿,預計應可於本週交給俄方。

布林肯1月21日在日內瓦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會晤,在會晤期間,布林肯承諾在本週向俄羅斯提交一份書面紀錄,說明華盛頓對莫斯科行為的關切,及對危機的建議。

美國及北約保留談判空間

布林肯週三表示,他預計在莫斯科閱讀美國的書面答覆後,會在幾天內與拉夫羅夫再次會談,並「準備討論下一步行動」。

在布林肯的記者會不久,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記者會上呼籲,俄羅斯立即緩和烏克蘭邊境的局勢,並建議北約和俄羅斯重新在布魯塞爾和莫斯科設立各自的辦事處。

美6架戰機抵達愛沙尼亞

針對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邊境局勢沒有緩解跡象,美軍歐洲司令部週三表示,6架美國戰鬥機已抵達愛沙尼亞,以幫助應對俄烏危機。此舉是為了支持波羅的海的空中警戒任務。

F-15E戰機屬於美國空軍第48戰鬥機聯隊,從英國萊肯希思空軍基地(United Kingdom Lakenheath Air Force Base)抵達愛沙尼亞。美軍歐洲司令部表示,這些戰鬥機將留在該地區,直到下週末。

自2004年3月29日,波羅的海國家成為北約成員國以來,北約成員國的空軍一直守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領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