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滑冰名將質疑中共冬奧主辦權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有鑑於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等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等迫害行為,前美國花式滑冰冠軍黎朋(Adam Rippon)表示,選擇北京作為2022年冬季奧運會東道主,就如同是國際奧委會(IOC)在獎勵中共的人權惡行。

「當涉及到人權問題時,我們正在進入一個共產主義國家。」黎朋透過電話告訴路透社,IOC需要在人權方面「加把勁」,並在選擇主辦方時行使更多酌處權、進行更多監管。

現為教練的黎朋曾數次獲得美國花式滑冰冠軍殊榮,並在2018年平昌奧運會上奪得銅牌。黎朋說,人們總是希望奧運會能幫助主辦國有更好的發展,但鑑於中共侵犯人權的種種行為,確實讓人質疑為什麼中共仍能獲得舉辦權?

據美聯社報導,當北京獲得2008年夏季奧運會舉辦權時,IOC預測奧運有望改善中國人權,而這次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之際,幾乎聽不到這樣的說法。

「每個運動員都認為正在發生的事情是不對的。」黎朋補充說,「所有」運動員都關心人權問題,IOC卻將其置於尷尬的境地。

北京奧組委一位官員近日稱,運動員不應有任何「違反奧林匹克精神」的行為,還稱一旦冬奧開幕,就不會有人再提「人權」問題,卻隻字不提「奧林匹克精神」並沒有禁止人們的言論自由。

「我認為IOC有責任確保他們將奧運會授予能夠讓運動員安全前往的國家,而不是給(運動員)這樣的危機。」黎朋表示,希望北京奧運會能讓人們關注中共的人權問題,並向其施壓,以解決人們的擔憂。

2022年北京冬奧提醒了外界關注中共對公民自由的漠視,從而引發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的外交抵制。英國自由式滑雪選手肯伍錫(Gus Kenworthy)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也敦促IOC不要讓那些「人權立場令人震驚」的國家主辦奧運會,並質疑中共是否適合舉辦奧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