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放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 最快2月底公告生效

行政院拍板批准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圖為示意圖。(Karyn NISHIMURA / AFP)
行政院拍板批准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圖為示意圖。(Karyn NISHIMURA / AFP)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311核災」,同年3月25日行政院衛生署「公告」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全部食品「暫停輸入報驗」。行政院8日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調整對日食長達11年的管制,本次調整內容,包括禁止特定品項野生鳥獸肉、 菇類、漉油菜輸入,可輸入產品必須檢附輻射與產地雙證明,以及邊境全面逐批檢驗。預告時間10天,2月18日截止,順利的話「2月下旬」可進行公告生效。

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有關2018年反核食公投過關,如今客觀環境已轉變,全球40幾國包括CPTPP等11個會員國完全解除管制(連輻射證明都不用,日本國內可吃就能進口),2018公投前有26國、公投後有11國解禁,目前僅剩台灣與中國全面禁止福島周邊食品。此外,2021年(反萊豬)公投,展現人民接受國際標準,走向世界貿易體系決心。

羅秉成表示,依《食品安全衛生法》第四條第五項法律授權,預告「停止輸入查驗之日本食品品項及其生產製造地區草案」,同時預告廢止2011年3月25日政院公告「日本受輻射污染地區生產製造之食品暫停受理輸入報驗」,預告時間10天,2月18日截止,其間各界可表示意見,順利的話「2月下旬」可進行公告生效。 

政院:台灣不會進口核食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台灣在食品輻射含量容許值標準為每公斤100貝克,比CODEX、歐美國家嚴格10倍;十年來,針對日食輻射檢驗18萬件全數合格,(介於1~100貝克微量輻射日食每日公告食藥署網站);此外,經過6份風險評估報告,其中最大輻射風險暴露值0.023毫西弗,相當於做一次胸腔X光,且低於搭飛機往返台北洛杉磯的輻射量。

羅秉成補充,日食檢驗每年1.7萬件,調整福島食品管制後,「預估增加8千至1萬件品項」,加總共2萬餘件,我國每年檢驗量能7萬件,檢驗量能足夠。

日食進口「三原則、三配套」新增四縣菇類檢附雙證

有關三配套,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報告指出,一、未來福島五縣食品從全面禁入的「禁止特定地區進口」調整成「禁止特定品項進口」,只要日本國內禁止流通品項,都不准進口台灣,以及五縣野生鳥獸肉、 菇類、漉油菜仍禁止輸入;二、開放輸入品項則需檢附雙證「輻射證明+產地證明」,特定地區水產品、菇類、茶類、乳製品跟嬰幼兒食品,如靜岡縣茶葉,宮城縣、岩手縣、山梨縣、靜岡縣等4縣所有菇類皆採雙證管理,才能進口到台灣。

三、邊境輻射檢驗採百分百逐批檢驗,目前所有來自日本食品都要產地證明,未來也是如此,過去9大類必須逐批查驗的食品,查驗頻率也會維持。至於標示部分,日食進口產地需標至「都道府縣」,可在日本原廠上中文標示,也可到港後貼標。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對日食管制「正常化」是世界潮流,311核災後,各國逐漸從地區管制走向品項管制並隨時調整,國人知道「日本食品最安全」,禁了11年,台灣初步要開放,政府規劃限制品項、雙證管理、逐批檢驗、9大類食品加強查驗,以及擬定市場查驗計畫,確保國人食安。

羅秉成補充,三原則部分則是「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食安把關」。政府已有充分社會對話與溝通,辦過10幾場專家會議與公聽會,也回應民團建議,提出補強措施。政府會用證據與民眾對話,如上述所言,十年檢驗18萬件全數合格,台灣輻射標準世界嚴格,核汙染隨時間遞減風險,各國都陸續解禁了,足以說明「此政策是合理調整」。

開放福島食品有助加入CPTPP  羅秉成:我們跟日本沒有交換條件

羅秉成提到,開放福島食品進口,有助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非充分或完全條件」,目前排除障礙,解開纜繩,正在航向世界,「我們還要用力地滑」才能抵達目標。

「我們跟日本沒有交換條件」羅秉成說,日方希望是全面解禁,但考量後,政府第一步採嚴謹放寬,「日本或許能勉強接受」,即使沒有CPTPP議題,台灣也該合理回應日食解禁事宜。前總統馬英九2016年卸任前也表達相同看法。

有關我國加入CPTPP進度,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目前CPTPP會員正忙於英國入會審查,據了解,各國提出高達1萬多個問題,數量龐大;目前為止,我國爭取方式有兩種,一、與各國既有管道,如駐地大使或定期經合會議互動,第二、主動或應邀提供經貿相關資料供各國參考。「目前沒有國家公開反對台灣加入」,各國家均表示歡迎願意接受高標準的新會員加入,本次調整措施公布後,證明台灣有能力接受高標準,相信各國都會收到明確訊息。

至於今年主席國新加坡曾提到「台灣入會案有政治複雜性」,對此,鄧振中表示,每個國家有自身顧慮,英國跟11個會員國中有9國有自貿協定,仍花近一年時間都還未能完成入會,程序相當複雜,台灣會一步步往前走。

有關台對日農產貿易逆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我國一年出口農產銷日約7億美元,進口日本農產約10萬美元,開放福島五縣9大類食品其中8項是農產品,評估一年最多增加0.7億美元進口值,去年迄今,日本購買台鳳梨超過三萬公噸,遠超過本次開放的年增額,台日貿易更緊密,對農業是正面的。

總統:一定確保民眾健康

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透過去年的公投,臺灣向世界展現了願意接受國際標準,也有決心面對及解決困難貿易問題,走向世界貿易體系。因此,面對日本食品進口議題,政府一定會確保民眾健康安全,回歸科學檢驗,並採取比美國、CODEX及歐盟等國際標準更嚴格的措施,為食安把關。

蔡英文說,從2016年以來,政府也完成6份風險評估及調查報告,並且採納公民團體的建議,就風險評估、科學監測、邊境把關的人力及檢驗量能等各面向,做了加強措施。

蔡英文表示,在嚴格把關食安的前提下,要充滿自信,更進一步參與像CPTPP等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制,把握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契機,讓臺灣走向世界、立足世界,創造更多機會和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