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政院開放福島食品 國民黨團拒核食進臺中

臺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央獨裁,要求比照服貿協議,至少舉辦300場以上說明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央獨裁,要求比照服貿協議,至少舉辦300場以上說明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行政院8日正式宣布,解除管制11年的日本福島食品禁令,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台灣是以外貿為導向的國家,要加入國際經貿體系、加入CPTPP,不能無視國際標準科學證據,且全球目前只剩台灣和中國仍禁止,連香港、澳門都已放寬相關管制措施。對此,臺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央獨裁,要求比照服貿協議,至少舉辦300場以上說明會,若多數國民覺得安全且同意,才能進行討論解禁期程與配套。

副議長顏莉敏表示,2018年有779萬人投下公投禁止核災地區食品進口,這個投票結果絕對不是片面能夠推翻。在「臺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中也明定台中市不得販賣遭受輻射汙染之食品、要求日本食品都要以中文標示產地以及不得販售福島等五縣的食品。

執行長黃健豪說,依照民主程序,日方政府應先向我國政府提出充分證據,證明福島五縣市所有的食品生產都安全無虞,政府應比照當年服貿政策或反萊豬進口公投的溝通態度,在各縣市至少舉辦300場以上的說明會,充分向民眾溝通。

議員黃馨慧說,公部門要用很龐大的人力與物力才能進行檢測,光靠出口國的標示與邊境抽驗,無法保證沒有漏網之魚,政府應該要讓人民有充分知的權利。

議員楊正中呼籲盧秀燕市長拿出魄力,訂定更嚴格的食品安全標準。朱暖英說,中央的標準前後立場不一,市民拒絕核食進入台中。

陳成添表示,反核食公投後,中央政府有時間卻不展開積極全面溝通。陳政顯說,蔡政府無法保證國人健康與參加國際自由貿易協定,他敦促臺中市政府要從重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