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狀告中共 英支持歐盟向世貿申訴

英國貿易大臣屈維里安。(Daniel LEAL / AFP)
英國貿易大臣屈維里安。(Daniel LEAL / AFP)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英國貿易大臣說,英國將支持歐盟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就中共對立陶宛的貿易限制提起訴訟,此舉是為了反對北京的「脅迫性貿易做法」。

今年1月,歐盟在WTO提起了訴訟,指責中共對立陶宛的歧視性貿易做法,稱其威脅到歐盟單一市場的完整性。

英國貿易大臣屈維里安(Anne-Marie Trevelyan)週一(2月7日)在推特發文說:「我們將要求以第三方的身分加入歐盟對上述措施的WTO磋商,以確保我們共同打擊貿易中的經濟脅迫行為。」

美國、澳洲和臺灣已經表示,他們打算加入磋商。立陶宛允許臺灣在其首都開設具有實質意義的大使館後,正遭到中共持續不斷的壓力。中共已經降低了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並向跨國公司施壓,要求它們切斷與立陶宛的經濟聯繫。

WTO的申訴允許雙方在60天內進行協商,以達成解決方案。如果沒有達成任何協議,歐盟可以選擇發起正式的爭端,成立小組來研究,向中共索賠。

一位駐日內瓦的貿易官員說,其他西方國家的參與將對歐盟WTO訴訟案「有幫助」,「如果有其他成員代表你申訴,並提出論點,我認為小組會考慮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