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判決不公?對上中國 金牌就變黃牌

北京冬奧短道速滑男子1000公尺賽事中,匈牙利選手劉少林(左)被中國選手任子威(右)推倒。(Anne-Christine POUJOULAT/AFP)
北京冬奧短道速滑男子1000公尺賽事中,匈牙利選手劉少林(左)被中國選手任子威(右)推倒。(Anne-Christine POUJOULAT/AFP)

【記者程靜、張婷/綜合報導】北京冬奧第三日,中國隊獲得的兩枚金牌充滿爭議。在男子1000公尺短道競速滑冰項目上,原本決賽中取得第一的匈牙利選手被判違規失格,準決賽前2名的韓國選手被判失格;在短道速滑2000公尺混合團體接力項目上,美國隊被判失格,反而由中國隊挺進決賽奪金。

2月7日,中國3名選手任子威、李文龍和武大靖,與匈牙利隊的「華裔兄弟檔」劉少林、劉少昂,在冬奧男子1000公尺競速滑冰項目中爭奪金牌。

任子威開跑一直領先,但在第4圈被劉少林超越,呈現拉鋸之勢,但在衝破終點線時,劉少林遭任子威推擠跌倒,不過劉還是拿下第一名。但在裁判重新審視影片後改判,認為劉少林犯規在先;劉少林2次犯規吞下黃牌並取消成績,任子威以1分26秒768遞補金牌,而同胞李文龍則拿下銀牌,劉少昂獲得銅牌。

有網友說,匈牙利選手在快到終點的時候橫切擠壓中國選手,已越過藍線是一個犯規。但任子威大動作推倒劉少林,卻未受處罰。兩人在終點線的推擠引發外界熱議。

韓國2選手被判失格 中國選手挺進決賽

此前,在男子1000公尺競速滑冰項目中,原先世界紀錄保持人、韓國選手黃大憲(Daeheon Hwang)及李俊瑞準決賽中分別拿下第1、2名,但雙雙被判犯規失格無緣晉級,反而讓任子威及李文龍順利挺進決賽,引發韓國網友憤怒。

對此,韓國大韓體育會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提出上訴。大韓體育會8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國際體育界與裁判的關係「存在偏見,不透明」,還提到了運動員們為準備奧運而「流血、流汗、流淚」的情感困擾。

韓國媒體的反擊聲更強烈,SBS播放了一個題為「中國作弊的十大最糟糕時刻」的節目;「首爾新聞」網站上發表一篇題為〈就讓東道主中國拿走全部獎牌吧〉的文章,點進去一看,全篇只有10句「就讓東道主中國拿走全部獎牌吧」。

除了韓國外,匈牙利隊也對這場比賽提出了抗議。

競速滑冰混合團體接力 美國隊被判失格

中國隊在2月5日競速滑冰2000公尺混合團體接力項目奪下首金,過程也是充滿爭議。在小組賽中,中國隊原本輸給匈牙利、美國,排在第3名,只能參加B組決賽(爭奪第5名),想不到裁判賽後看重播,稱美國隊選手中途犯規,判美國失格,中國因此進入A組決賽。中國隊拿到決賽門票後,又在最後以0.016秒之差擊敗義大利,奪得首金。

不過最具爭議的還是準決賽的判決,美國選手皮維洛托(Ryan Pivirotto)被指阻礙到中國選手交接,被判失格。他賽後表示:「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我根本沒碰到人。」

此舉引起外媒質疑,美國媒體《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直言:「本來絕望的中國隊卻受到鼓勵站在頒獎臺上」,「這是一個『有意思』的判決。我們的代表莫名其妙地被指阻礙,對於美國隊來說,進入決賽並有機會獲得獎牌的興奮,被震驚和失望所取代。」

女子短道競速滑冰 中國選手被指設障礙

此外,在北京冬奧女子500公尺短道競速滑冰八強賽中,中國滑冰女將范可新被指,將場上障礙物推向前方加拿大選手查理斯(Alyson Charles),造成對方摔倒,但最後自己也被摔倒的查理斯絆倒。

這輪比賽,查理斯的隊友魯內爾(Florence Brunelle)原先取得第二名,但因為被判定有犯規而被取消資格,查理斯在摔倒前為第二名,得以晉級下一輪,范可新則沒有晉級。

比賽影片在美國、日本、韓國等地被網友轉載,紛紛嘲諷范的行為,害人不利己:「中國滑冰選手展現『運動家精神』?」、「根本該永久禁賽」、「中國禁止任何人超過他們」,還有人嘲諷:「不得不說,作弊者展現了驚人的精準度和協調性」、「這是個熟練的動作,一定有練過」。韓國媒體《No Cut News》諷刺說:「中國歷經了一系列的事件以及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