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選手出錯挨罵 分析:體育政治化

代表中國隊征戰北京冬奧的自由式滑雪運動員谷愛凌。(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代表中國隊征戰北京冬奧的自由式滑雪運動員谷愛凌。(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記者常春、張婷/報導】「歸化」中國的花式滑冰女選手朱易,在比賽中摔倒,令中國隊排名跌落,朱易本人遭網友批評甚至謾罵。分析認為,這是中共黨文化愚民政策帶來的必然結果。

朱易在比賽中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失誤,最終以47.03分排名墊底,並導致中國隊從第三位跌至第五位,勉強進入下一輪比賽。隨後,在微博上,朱易遭到大多網友的批評甚至謾罵;「朱易摔了」成為最熱門的話題,短短幾個小時便有2億次瀏覽量。

「我很沮喪,也有點尷尬。」、「我感到壓力很大。」、「我只是很想向他們展示我的能力,但不幸的是我沒有做到。」19歲的中國花式滑冰女選手朱易在2月6日比賽結束後,擦著眼淚說道。

「這一切都是中共意識形態和它長期的政治宣傳所造成的,也就是中共黨文化之下的愚民政策所帶來的必然惡果,中國民眾出現語言暴力的惡果。」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2月7日對《大紀元》說。

邢天行認為,網友對朱易的這種攻擊、謾罵很類似文革,「在中國許多運動員,因為表現不佳而遭到了批評甚至謾罵,這種現象是非常不正常的;為什麼中國會出現這種現象?和中共把體育跟政治掛鉤有關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近年來,中國招募了至少十多位出生在國外的外籍運動員「歸化」,試圖提升中國在這次冬奧上的成績和獎牌數量,朱易是其中之一;中共的「獎牌數量代表了國家實力」的說法,也給中國運動員在奧運上面臨著取得成績的巨大壓力。邢天行表示,在中共眼裡,取得成績就是愛國,丟掉分數就是給國家丟臉。

旅美時政評論員王赫認為,網友的評論背後的內涵是多方面的,「也包含了社會輿論對於中共(挑選朱易參賽)黑幕的憤怒。」儘管網路上同情朱易的聲音很少,但當天下午相關的評論還是被刪除了。

王赫認為,相關的訊息被封鎖的原因是,有很多聲音是對中共當局的不滿,「這個事情背後的黑幕是很深的——朱易的父親是人工智慧專家,被中共從美國挖回國,在北京大學主持一個重要的科研機構;他女兒的成績並不是特別優秀,是不是值得代表中國出征,大家有不同的看法。」

在美國出生的、同樣代表中國隊出戰的自由式滑雪運動員谷愛凌(Eileen Gu),則是博得了全球關注。CNN表示,谷愛凌已經成為北京樹立的新型運動員的典型代表,但儘管谷在中國受到各種追捧,實質上也面臨著巨大壓力。

18歲的谷愛凌在美國出生、長大,母親是中國人,父親是美國人。自2019年6月宣布代表中國出戰2022年北京冬奧後,谷愛凌在中國的人氣爆發式的增長。中共官媒稱她為「雪上公主」,她時常出現在廣告上和雜誌封面上;她在微博上有近200萬粉絲,還有多個中國贊助商、代言品牌交易,紀錄片團隊也在關注她的每一個動作。

CNN說,谷愛凌成功的背後卻是沉重的壓力。首先,在地緣政治緊張的時期,她既是中國人又是美國人;其次,她這次要為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效力,但中共因侵犯人權而飽受西方國家的抨擊。一些人批評谷愛凌將利益和聲望置於人權問題之上,批評者特別針對她在中國獲得的高調贊助。

CNN說,目前還不清楚,如果谷愛凌最終沒能拿到她被認為需要贏得的金牌,她在中國所受到的這些追捧,是否還會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