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荷蘭女將破封塵20年冬奧紀錄

荷蘭選手斯豪滕。(Dean Mouhtaropoulos/Getty Images)
荷蘭選手斯豪滕。(Dean Mouhtaropoulos/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在2022冬奧速度滑冰女子3千公尺決賽中,荷蘭好手斯豪滕(Irene Schouten)以3分56秒93的成績,為荷蘭隊奪得本屆冬奧的首枚金牌,並打破了已封塵20年之久的冬奧紀錄。中國選手韓梅和阿合娜爾·阿達克分列第15和第17位。

速度滑冰是歷史最為悠久的冬奧項目之一,根據規則,速度滑冰個人比賽,兩名選手進行一對一較量,內、外兩道進行抽籤決定,每滑行一圈雙方交換賽道,根據滑行時間排列名次,用時少者獲勝。

女子3千公尺是女子個人項目中距離第二長的比賽,僅次於女子5千公尺項目。這個項目歷來都是荷蘭選手的強項,她們在上屆冬奧上直接包攬了前三名。

本屆冬奧,最年長的速滑運動員——49歲德國老將佩希施泰因(Claudia Pechstein)是女子3千公尺速滑奧運紀錄的保持者。她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上創下3分57秒70紀錄,已在冰面上停留20年。這次,佩希施泰因傾盡全力拿到了足夠的積分,才獲得了參賽資格。

根據規則,預賽成績排名最差的選手在決賽中最先登場。老將佩希施泰因同22歲、來自新疆的阿合娜爾第一組出場。結果,阿合娜爾以4分12秒28的成績到達終點,這一成績排在所有選手的第17位。佩希施泰因的成績為4分17秒16,仍排在全部20名選手中的最後一名。

韓梅是這個項目中國紀錄的保持者,她在第7組出場,對手為白俄羅斯選手祖耶娃。韓梅率先衝線,成績為4分07秒74,最終排在第15名。

斯豪滕在賽前就被視為該項目最大的奪冠熱門,在本賽季世界盃巡迴比賽中,她贏得了該項目全部三場比賽的冠軍。在決賽中,她在第十組出場,其對手是義大利好手洛洛布里吉達(Francesca Lollobrigida)。

兩人這場對決,斯豪滕優勢明顯,在過終點線時,她領先義大利對手幾公尺的距離。最終,斯豪滕以3分56秒93成績奪冠,並打破了已封塵20年的奧會紀錄。她的對手洛洛布里吉達以3分58秒06的成績獲得銀牌,加拿大選手韋德曼收下銅牌,成績為3分58秒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