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日本福食酒品逐批檢測 財政部:目前均為零輻射

【記者侯駿霖/報導】日本福島縣食品開放近期蔚為市場話題,財政部9日表示,自2011年3月日本核災事件發生後,為防止污染酒品輸入,我國即對日本5縣產製的酒品採取逐批檢測。財政部官員指出,目前檢測結果均為零輻射檢出。

財政部表示,日本福島、群馬、茨城、栃木及千葉等5縣產製酒品檢測,是委託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檢測,其結果須要符合衛生福利部所訂的「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容許量標準」,才會開放進口。

財政部官員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日本福島等酒品檢測結果均為零輻射檢出,並已按月公布於財政部國庫署網站的最新消息中,以供外界查閱。

財政部指出,目前美國、歐盟各國等多數國家均已開放日本福島等核災區酒類進口,且無特別管制。不過,部分國家例如南韓、俄羅斯,則要求進口時需檢附輻射檢驗證明。

至於臺灣作法,目前仍未接受國外檢驗報告,而改由我國官方機構採取逐批檢測的方式,與其他各國相比更為嚴謹。為保障國人飲酒安全,財政部強調,將持續對福島等5縣主要核災區進口酒類,進行輻射逐批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