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工會不滿臺鐵公司化 王國材:組織改革是營運安全基礎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去年4月發生太魯閣號嚴重死傷事故,罹難者家屬10日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表達改革臺鐵的訴求。交通部長王國材11日出席2022年觀光節頒獎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臺鐵是百年老店,存在許多問題,組織改革是營運安全的基礎,行政院或交通部對臺鐵改革都會全力以赴。

王國材表示,臺鐵的安全改革或組織改革是嚴肅的課題,目前也在進行中,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認為必須要有落實改革的決心。臺鐵是135年的老店,會有很多問題存在,因此,除了短期安全改善外,徹底的方式就是組織改革,這是營運安全的基礎。

王國材也說,日前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提出的四項訴求,就有兩項是組織改革。過去日本及韓國鐵道公司化過程,將組織彈性以及安全改革放在組織裡,是最基本和徹底的改革,現在不論是車輛、邊坡、軌道等問題,會持續來做。日本、韓國都有組織改革的成功案例,他理解工會非常重視員工福利,將持續加強溝通。

王國材將持續與臺鐵員工溝通,但臺鐵工會卻連署拒見王國材。王國材回應,工會不見他,但他會去見員工,日前會面的臺鐵員工都有提出許多公司化的問題。他也提出,薪資和福利不會比現在低,也不可能隨便裁員,過去國營公司也有港務公司等三個成功公司化的案例,臺鐵員工可以任選一個模式作為參考,未來就用選中的薪資福利案例來發展。

針對民團日前指出,臺鐵EMU500型閘瓦改臺製又發生問題,王國材回應,現在發現的問題都已經在處理,老舊車廂在設備的採購上面臨困難,臺鐵都已掌握,也會趕快更換閘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