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與罹難者家屬面談 蘇揆承諾改革臺鐵

由受難者家屬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團體,10日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表達改革臺鐵訴求。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會後記者會轉述,院長當家屬的面承諾要做臺鐵改革。(行政院提供)
由受難者家屬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團體,10日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表達改革臺鐵訴求。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會後記者會轉述,院長當家屬的面承諾要做臺鐵改革。(行政院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去年4月2日發生太魯閣號事故,釀49死、逾200人受傷。事件至今已10個月,由受難者家屬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團體,10日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表達改革臺鐵訴求。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會後記者會轉述,院長當家屬的面承諾,「我要做臺鐵改革。」

「太魯閣的眼淚」多次喊話盼與蘇貞昌碰面表達訴求,發言人王薇君表示,蘇貞昌10日下午與家屬代表碰面,並提出四項訴求,一、保留太魯閣號事故車廂,陳列於事故發生地原址附近或臺鐵員工訓練中心,作為警示、臺鐵員工安全教育;二、政府應公開臺鐵組織改革的期程及規劃;三、成立臺鐵組織改革的外部監督團體;四、臺鐵應與家屬對等協商,共同擬定和解方案。

對此,羅秉成轉述蘇貞昌的回應,第一,太魯閣號事故車廂應該留下,把第七、第八節的車廂留在臺鐵員工訓練中心,以後臺鐵員工無論任何訓練,都應該好好看著臺鐵曾經對不起乘客。第二,臺鐵要改革,這是政府該做的事。這麼大的組織、百年老店,不是一個按鈕就能改變。蘇貞昌表示,已嚴格要求交通部長王國材,讓王部長帶著他的決心跟交代告訴臺鐵工作人員,社會已不容臺鐵再這樣下去。

第三,政府本來就要接受監督,立法院監督我們、外部團體也監督我們,這些監督都是應該要有的。最後,在契約條件相關內容部分,院長也要求王部長,要在與家屬對等的情況下持續溝通。

羅秉成轉述,家屬表示,他們不是要更多,而是要臺鐵付出更多,臺鐵要在這件事情記取教訓,不是金額多寡的問題,而是要掌握這個契機。家屬一再表示,願意跟政府站在一起推動臺鐵改革,院長也感謝家屬能給政府改革動能,讓臺鐵往後能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