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1月通膨率 創40年新高

圖為美國的超市。(Robyn Beck / AFP)
圖為美國的超市。(Robyn Beck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大幅上升,比上月增加0.6%,更較去年同期則大增7.5%,通膨年增幅創40年來最高紀錄,市場普遍擔心聯準會(Fed)將加大升息力度以對抗通膨。Fed 在3月政策會議後升息2碼(50個基點)的機率已由24%快速攀近100%,反映投資人對Fed積極升息已毫無懸念。

根據美國勞工部週四(2月10日)公布的數據,1月CPI大幅上升,創1982年2月以來最大年增幅。路透社訪調的經濟學家原先估計,美國1月CPI月增0.5%,年增7.3%。

美股週四收盤全線下跌,道瓊工業指數挫跌526.47點或1.47%;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滑83.10點或1.81%;那斯達克指數跌304.73點或2.10%;費城半導體指數則下挫117.62點或3.22%。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預測利率走向的FedWatch數據,Fed 在3月政策會議後升息2碼的機率已由24%快速攀高到98%,預期今年升息7碼的機率已增加到61%,反映投資人對Fed積極升息已毫無懸念。

高盛:Fed今年將升息7次

根據彭博社,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週四預估,Fed今年將以每次1碼、連續升息7次的方式抑制通膨,較先前預估的升息5次更多。

以哈齊亞斯(Jan Hatzius)為首的高盛集團分析師們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鑑於高通膨、工資不斷調高和短期內通膨持續等三因素的預期,Fed有足夠的理由在3月升息2碼,但決策者至今持續釋出的訊號表明,將以較循序漸進的方式升息。

報告指出,目前表態的多數Fed官員都反對在3月升息2碼,因此高盛認為,更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升息的時間拉長,每次只調1碼。

通膨惡化的消息也讓鷹派聯準會官員更加激進。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t. Louis )總裁布勒德(James Bullard)認為,Fed應在今年7月之前升息4碼,甚至建議Fed不用等到3月開會才啟動升息。

高盛分析師則提到,如果其他Fed官員也加入鷹派行列,高盛將考慮進一步調整預期,特別是當市場持續認為3月升息2碼的可能性很高。

過快收緊政策 恐衝擊歐洲經濟復甦

根據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週五在一場公開訪談中表示,歐洲央行不會急於升息,若此刻行動過於倉促,歐洲的經濟復甦可能會大大減弱,就業機會也將受到威脅。

拉加德指出,當經濟數據允許時,歐洲央行將「冷靜、循序漸進的」調整貨幣政策。拉加德上週意外轉變立場,不再排除今年升息的可能性,各國央行轉鷹,也讓各界猜測將加速收緊貨幣政策。

拉加德強調,歐元區無法與其他地區相提並論,同時指出,美國經濟過熱,而歐洲經濟並非如此,這也是為什麼歐洲必須更加謹慎的採取行動,以免阻礙經濟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