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測寫作評分原則 國文重結構文辭 英文看語法邏輯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因應108課綱舉行的首屆大學學測日前落幕,大考中心11日舉辦線上記者會,說明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國文寫作方面,只要達到「感受深刻、結構嚴謹、表達生動、文辭優美」,就可得A+級;英文科非選方面,論述沒有任何設限,關鍵在於內容是否具體完整。

今年的學測適逢考招改革,首次以新型態命題,各科都加入非選題。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111年學測是有史以來閱卷規模最大的一次。由於工作量龐大,閱卷工作從過年前就開始,從1月27~29日為期三天,年後則是從2月7~15日為期九天,前後共12天,比以往學測都要來得多。

周兆民表示,此次共動員1,044名閱卷委員,並分成16個題群,例如:社會科就分成6個題群,共有144萬餘個圖檔要透過電腦閱卷完成評分。

針對學科能力測驗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方面,國文科閱卷召集人、政大中文系教授林啟屏表示,本次分為兩大題,第一大題以測驗資訊統整判斷能力為主,第二大題以測驗情意感受抒發為主。第一大題以「樂齡出遊」為題,考生大多能掌握樂齡出遊的意義,聚焦於面對衰老、與長者的互動方式,透過旅遊的規劃帶來生命的再次燃燒。這樣「再次青春」的主軸,考生大多能點出關鍵在於行動力,以及人際間的交流連結,在說理、敘事上都有不錯的表現。

第二大題「當我打開課本」,林啟屏表示,考生要能具體敘述某一學科課本對自己的意義,並書寫探索該學科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若能有「感受深刻,結構嚴謹,表達生動,文辭優美」表現,有機會拿到A+級。

英文考科非選擇題的「中譯英」部分,閱卷召集人、政大英文系教授賴惠玲表示,題目以飼養寵物為主題,測驗考生能否以英語描述生活情境及對動物的關懷,測驗重點在於考生能否使用正確句型,並注意用字、拼字,翻譯成正確達意的英文句子,應能拿到理想分數。

英文考科作文方面,題目提供兩張圖片,要考生說明心目中理想公園的樣貌與特色,考驗考生的文字、創意、邏輯思考能力。評分原則著重在考生是否能運用所學的詞彙、句構。全篇作文將根據內容是否具體完整、組織是否重點分明有連貫性、句構語法及用字是否適切、以及拼字與標點符號是否使用得當,作為給分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