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燈會爆人潮 民眾盼比照高雄燈會規模

大量遊客湧入文心森林公園站,創下1萬2,624人次的新高紀錄。(臺中市政府提供)
大量遊客湧入文心森林公園站,創下1萬2,624人次的新高紀錄。(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方清月、徐乃義/連線報導】「2022中台灣元宵燈會」12日晚間在文心森林公園開幕,台中捷運綠線首度迎來賞燈人潮,大量遊客湧入文心森林公園站,創下1萬2624人次的新高紀錄,全線總運量則達4萬6677人次。燈會雖擠爆人潮,但有議員接到不少民眾抱怨,指燈會沒有特色,精彩程度不如其他縣市。對此,市府觀旅局表示,預算只有2800萬,加上疫情,邀請的國際燈組進不來。

12日開幕晚會由市長盧秀燕率各局處首長穿戴可愛的虎耳朵、虎紋披風,化身一隻隻小老虎。12日開幕晚會由市長盧秀燕率各局處首長穿戴可愛的虎耳朵、虎紋披風,化身一隻隻小老虎。(台中市政府提供)

12日開幕晚會由市長盧秀燕率各局處首長穿戴可愛的虎耳朵、虎紋披風,化身一隻隻小老虎。盧秀燕表示,今年規劃兩個燈區,一個是文心森林公園燈區,另一個是清水港區藝術中心燈區,兩燈區都展至2月20日。主燈「台中虎爺」包含兩個意義,一是虎爺可以鎮煞去厄,希望疫情早日遠離;另一是台語諧音「台中好野(富裕)」,除了顧防疫也要拚經濟。

觀旅局說明,為期9天的燈會,規劃音樂舞蹈、手作體驗、街頭藝人等28場微型創意展演,2月19日下午3時至5時有民歌饗宴;另在「光速世界」燈區旁大草皮,及「大地糧心」燈區旁,有手作文創及小農特產。此外,虎年小提燈「波波虎」於燈會期間每日下午3時開放領取。

光速世界機械巨人花燈。光速世界機械巨人花燈。(台中市政府提供)
石虎花燈。石虎花燈。(台中市政府提供)

燈會雖擠爆人潮,不過,有民眾嫌主燈秀時間太短、年年都大同小異。市議員張耀中則表示,點燈後即接到不少民眾抱怨,指燈會沒有特色、草率,跟高雄市一比差太多。張耀中認為,即使高雄市是全國性的,台南與桃園也比台中市好。

議員陳淑華也表示,今年中台灣元宵燈會的預算比去年多500萬,市府大打廣告,呈現出來的卻是規模縮小,且沒特色,她質疑市府增加500萬預算是花在哪裡,是否拿來作為市長的個人行銷?

議員邱素貞說,很多民眾反映遶了一圈,找不到主燈區,市府應該要有明確的標示。

對此,觀旅局表示,高雄燈會是全國性的燈會,經費高達7億元,台中的中台灣燈會預算只有2800萬不能相比,此外,所增加的500萬預算是在於防疫及相關的設備。

大量遊客湧入文心森林公園站,創下1萬2624人次的新高紀錄。
大量遊客湧入文心森林公園站,創下1萬2624人次的新高紀錄。(台中市政府提供)

高雄捷運日增逾2萬人次

2022臺灣燈會在高雄愛河灣及衛武營雙主場舉行,自1日燈會活動正式開跑後,兩區域吸引不少民眾到訪。疫情爆發後,高雄捷運原本一般假日運量約10萬人次,12日增逾2萬人次,輕軌運量也顯著增加。

2022臺灣燈會1日起至2月底舉行,愛河灣、衛武營場區作品多元豐富,除了有近日引發話題的無人機展演,場區內還有馬戲表演、摩洛哥傳統音樂演奏等演出。衛武營中央燈區15日舉行主燈「鳳彩飛舞」開燈儀式,13日起開放預約參加。

愛河灣、衛武營雙主場區1日起吸引不少民眾到訪,12日無人機展演時,更湧入數萬人觀賞,還有1名6歲男孩因人潮太多與家人走失,所幸在捷警幫助下,回到家人身邊。

高雄捷運公司表示,在燈會前,捷運一般假日運量約10萬人次,燈會舉行後運量逐日增加,至12日運量突破12萬5,074人次,增逾2萬人次。

輕軌部分也從原本一般假日約1.5萬人次至2萬人次,到12日增至2萬6,600人次。不過,高捷公司強調,輕軌與捷運載運量僅占燈會到場人數的部分比例,燈會到場人數仍以主辦單位統計為主。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後,捷運、輕軌運量大受衝擊。高捷公司指出,雖此前疫情趨緩及近日舉行燈會活動吸引人潮回籠,但仍未恢復至疫情前水準,疫情前捷運日均運量約17.8萬人次,特殊假日更可達30萬人次。

桃園燈會桃園燈會取消動態活動

桃園市長鄭文燦13日前往平鎮區及中壢區視察2022桃園燈會。他表示,2022桃園燈會以「光之桃花源」為主題,以桃園的生命之河老街溪為舞台,展出「天空之城」及「桃花林」兩大主燈及27組大型燈組,打造一場光與影的磅礡饗宴。

基於防疫安全,桃園燈會僅採靜態展示,取消表演、踩街等動態活動及小提燈發放,會場規劃五大防疫措施,包括人潮燈號警示、拍照在內必須全程配戴口罩、入場採實聯制並保持社交距離、手部消毒及量測體溫、禁止流動攤販設置,讓市民朋友在安心防疫之時,也能走出戶外欣賞桃園燈會,感受光影魅力。

高雄市政府表示,衛武營中央燈區近日密集進行測試,中央主燈「鳳彩飛舞」將在15日舉行開燈儀式,當天有朱宗慶打擊樂團及多組特色表演團隊展演,開放1,000席主燈區座位供民眾預約觀賞,13日起可到臺灣燈會防疫平臺點選活動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