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年後疫情未指數型爆發 指揮中心:戒慎不恐懼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宣布新增12例中共肺炎本土病例,本土個案繼12日新增11例後已連續兩天少於15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年後本土疫情並未呈現指數型爆發,但仍應抱持「戒慎不恐懼」的態度,不論家庭、企業都應對自己的健康負責,有症狀應立即就醫。

指揮中心13日公布,國內新增52例中共肺炎確診病例,分別為12例本土個案、40例境外移入,境外移入部分有15例為航班落地採檢確診;另外,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案例。

雖然過年連假歷經人口大規模移動,但本土個案迄今已連續兩天少於15例。莊人祥表示,目前疫情狀況是「戒慎不恐懼」,沒有指數型爆發的情形。他說明,若很多點都是小家庭群聚,大家可以養成有症狀就立即就醫採檢的習慣,疫情就能控制下來;而影響比較大的是工廠或公司群聚,因接觸者較多而有可能引發指數形成長,應多加留意。

至於高雄砂石場群聚案,在12日新增的11例本土個案中就有7例相關,而13日又在增加7例關聯病例,迄今共累計34人確診,範圍擴及臺南、新北、新竹、苗栗。莊人祥指出,臺南市的案19655、19656,曾與案19599在同診所就診而染疫;先前在苗栗的案19643,因平時住在3名新北市的孫子家中而傳染給他們;案19644的丈夫、母親也都染疫。

而對於落實簡訊實聯制的情形,莊人祥表示,以過年期間和聖誕節相比,實聯制使用人數還是有提升,雖然與去年5、6月疫情高峰時相比有差距,但並沒有顯著下降的趨勢。而在這波疫情中也有很多例證顯示,有些個案都是透過實聯制快速找到可能的感染對象,確實有利後續快速匡列隔離。

此外,莊人祥也提到,口服藥的部分目前已訂購輝瑞2萬人份、默沙東5千多人份,其他國家也都進口很多,但由於感染者都比較年輕、症狀輕微,原本以為一個月會使用幾萬份,但後來只用了幾百份,過年到現在也僅約使用20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