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俄領袖就烏克蘭情勢通話一小時 緊張依舊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2月12日在大衛營與俄羅斯總統普亭通話。(WHITE HOUSE / AFP)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2月12日在大衛營與俄羅斯總統普亭通話。(WHITE HOUSE / AFP)
【記者張雲清/綜合報導】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今天針對俄國在烏克蘭邊界附近集結重兵情勢,通話歷時1小時又2分鐘,但未對烏克蘭對峙情勢帶來任何重大改變。

法新社報導,拜登今天在電話會談中警告普亭,倘若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美國將會做出果斷回應,並讓俄羅斯迅速付出嚴重代價。根據白宮宣讀的聲明,拜登強調「雖然美國仍準備好訴諸外交,與我們的盟邦及夥伴全力協同一致,但我們同樣也準備好應付其他局面」。

不願具名的美國高層官員告訴記者,這項既專業且實質性通話歷時略超過1小時,但對已持續好幾週的當前不穩定局勢未帶來任何重大改變。

路透社報導,白宮今天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亭,如果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美國及其盟邦將會「果斷回應」。

白宮官員表示,兩國領袖今天針對俄國在烏克蘭周邊集結重兵情勢進行安全通話。

白宮說:「拜登總統重申,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勢必會造成廣泛人類苦難,並貶低俄羅斯的地位。」

美國官員表示,這次通話未帶來任何重大改變,目前不清楚俄羅斯到底會訴諸外交途徑抑或採取軍事行動。

白宮又說,雖然美國已準備好訴諸外交,但華盛頓仍「同樣準備好應付其他局面」。


美俄領袖通話無突破 克宮譴責美歇斯底里達頂點

路透社報導,克里姆林宮表示,普亭今天告訴美國總統拜登,莫斯科將會檢討拜登今天在通話時提出的解決俄羅斯安全要求的構想,但那些構想仍未解決莫斯科的主要疑慮。

由於俄羅斯在烏克蘭周邊集結重兵,俄烏邊境情勢緊繃,助長各界擔心俄羅斯即將入侵烏克蘭的憂慮,但俄羅斯一再否認有此計畫。拜登和普亭在此背景下安排通話。

克里姆林宮幕僚鄂夏柯夫(Yury Ushakov)向記者簡報時,形容這次通話務實,但也表示,這是在西方對俄國即將入侵烏克蘭的「歇斯底里」背景下進行對話。

鄂夏柯夫表示,由於歇斯底里不斷升高,拜登要求今天就進行通話。他說:「在圍繞烏克蘭緊張情勢的脈絡下,拜登一如預料提及可能祭出對俄嚴厲制裁,但那不是他與俄羅斯領導人相當冗長對話的焦點。」

鄂夏柯夫表示,拜登提出解決俄羅斯去年底向西方提出一連串安全要求的一些想法,包括否決烏克蘭加入北約等。「我要立即指出,普亭總統回應的精神是,俄方將會仔細分析拜登表達的想法,且無疑會把它們納入考量。」

「但很不幸的,那些想法並未觸及俄方提議的核心關鍵元素。」

鄂夏柯夫指出,拜登的構想,大抵是重提美國和北約先前於1月26日對俄羅斯安全要求的反提案。

他又說,俄羅斯實際上已研擬完成對那些反提案的回應,且很快就會宣布。鄂夏柯夫還說,普亭告訴拜登,他認為西方國家未對烏克蘭足夠施壓,要求它落實履行針對烏東衝突的明斯克(Minsk)和平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