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助臺自我防衛 拜登簽國防法案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白宮Flickr)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白宮Flickr)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7日簽署2022年國防授權法(NDAA 2022),法案建議美國防部邀請臺灣參加明年環太平洋軍演(RIMPAC)。總統府28日表示誠摯感謝,也由衷感謝拜登再次以實際行動,展現對臺灣支持的堅若磐石。

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於12月7日、15日分別在聯邦眾議院與參議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拜登27日正式簽署法案完成立法程序。

這項法案除了提供五角大廈預算以維持美國軍力外,也預計投入71億美元擴大太平洋嚇阻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作為美國在印太地區與中方戰略競爭之用,因應中共在區域的軍事行動,並強化與盟友合作。

這項總預算達7,777億美元的法案中也指出,美國的政策是維持美軍阻止中共武力犯臺、造成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的能力,並要求美國國防部長遞交臺灣防衛能力評估報告,協助臺灣發展不對稱防衛能力,並加強美國國民兵(National Guard)與臺灣合作。

國會在法案中提出意見,呼籲美方與臺灣進行實地訓練與軍事演習,包括酌情邀請臺灣參加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RIMPAC),確保臺灣具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並促進包括國防官員在內的美臺官員在戰略、政策與職能層級交流,特別是強化國防規劃合作、提高美臺軍事力量的互可操作性與加強臺灣後備力量等。

法案談及中共在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發展與擴張現況時,也提到須注意中共持續對拉美與加勒比海地區的臺灣邦交國施壓,鼓勵當地國家與組織轉向中共。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對於美國政府履行對《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安全承諾,總統府表示誠摯感謝;也由衷感謝拜登再次以實際行動,展現對臺灣支持的堅若磐石。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8日也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外交部誠摯感謝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對臺灣安全承諾,再次展現堅定支持。臺灣政府將在現有堅實友好的基礎上,持續跟美國深化安全等各領域的合作,共同維護臺灣海峽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