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歐互動深化 英國會2月訪臺

歐洲司長陳立國表示,外交部誠摯歡迎英國下議院外委會來臺訪問,將以外交泡泡模式接待訪團。(記者李怡欣/攝影)
歐洲司長陳立國表示,外交部誠摯歡迎英國下議院外委會來臺訪問,將以外交泡泡模式接待訪團。(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預計在今年7、8月休會期間訪捷克、歐洲議會、法國及波海三國,外交部15日表示,將全力支持,並樂見歐洲各國透過「國會外交」深化交流合作;至於英國會外委會2月19日出發訪台,外交部表示誠摯歡迎,並將以嚴格防疫規範與「外交泡泡」接待。 

外交部15日恢復舉行實體「新聞說明會」,由外交部發言人兼公眾會執行長歐江安主持;本次單位報告歐洲司長陳立國回應媒體各項詢問。

位於巴爾幹半島北端的中歐國家洛維尼亞,曾是南斯拉夫一部分,在1991年宣布獨立。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一月中旬透露,正和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事宜。楊薩表示,每當歐洲國家要在台灣設立辦事處時,都會遭到中國大陸的抗議,但對立陶宛或其他歐洲國家施壓並不會使中國受益。

有關斯洛維尼亞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一事,外交部15日表示,外交部會持續與包含斯洛維尼亞等全球夥伴深化交流,至於台斯協商設立代表處一事,未來如有具體進展會第一時間與國人報告。外交部會持續與包含斯洛維尼亞等全球夥伴深化交流。

英國會外委會訪台 「外交泡泡」接待 

繼波羅地海三國與法國訪台後,英國會外委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11日透露,預計2月19日前往台灣,一行9人,將拜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等台灣官員,訪台目的是向台灣傳達英國將堅定保衛台灣民主價值。 

圖根哈特指出,台灣身處對抗中共影響力第一線,希望能向台灣取經,並應該與台灣深化合作,對抗侵蝕民主的威脅,並透露訪台規劃醞釀已久,因疫情延宕。

對於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議員將在2月訪台一事,陳立國表示,這是從2019年疫情邊境管制以來,首次有英國會議員團到台灣訪問,亦是英國會自從2006年以來,首次派遣官方訪問團來訪,對台英關係發展具重大意義。

陳立國表示,英國關切台海局勢,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分歧。另,英國會下議院也在10日進行關於台灣議題的政策辯論,並通過友我動議,要求英國政府致力強化台英貿易關係與深化安全合作。

陳立國強調,外交部誠摯歡迎英國下議院外委會來台訪問,將嚴格遵守防疫規範,以外交泡泡模式接待訪團。各項細節規劃持續透過駐英代表處與英方協調聯繫中,確認何時正式對外發布訊息,預期未來幾日內就會公開說明。

立陶宛已向我提農產品進口申請

中共又升級對立陶宛經貿制裁,傳出年後中國暫停立陶宛牛肉、乳製品和啤酒進口;不過,立陶宛當局10日澄清,自去年12月起,立國沒有向中國出口包括牛肉在內的食品,中共的行動預計不會造成實際問題。

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15日指出,對於中共持續經貿脅迫立陶宛,我國嚴正譴責中共擾亂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秩序,並重申將與全球民主夥伴合作,反制破壞國際秩序的脅迫行為,共強化供應鏈安全,強化民主韌性。

陳立國提到,立陶宛已向我方提出各項農產品進口相關諮詢與申請,外交部已協助轉達立國需求給主政機關,未來我們將持續協助立國應處中共經濟霸凌。

游錫堃將首度訪歐 外交部:全力協助

至於媒體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預計在今年7、8月休會期間訪捷克、歐洲議會、法國及波海三國,對此,陳立國表示,2020年,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去(2021)年波海三國國會跨黨派議員,不畏懼中共施壓,堅定率團訪台,彰顯對台堅定友誼,游錫堃均親自接待。

外交部對游錫堃有意訪問歐洲,將全力支持,並樂見歐洲各國透過「國會外交」深化交流合作,外交部會與立院保持聯繫,提供出訪協助與安排。

歐洲議會將表決友台議案

歐洲議會15日晚間展開「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以及「共同安全暨防衛政策(CSDP)」的年度報告辯論,並在16日進行表決。其中,CSDP報告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多方面譴責中國,包括對立陶宛與其他成員國的脅迫、通過國安法鎮壓香港自由;並提倡促洽歐台雙邊投資協定,呼籲儘快展開BIA影響評估、公眾諮詢與範疇界定工作。

CSDP報告內容指出,中共針對特定區域與國家漸趨侵略性令人擔憂,歐盟關注中共在印太地區持續擴軍行為,歐盟應評估區域衝突對歐盟安全的後果,並衡量歐盟如何面對印太與其他區域日益惡化的安全情勢。

此外,報告也嚴正關切共軍在台海行動,呼籲中共停止對台海的武力恫嚇,反對改變現狀單邊行動,重申透過對話發展關係。此外,也呼籲歐盟國家與台灣民主政府建立夥伴關係。

對此,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15日表示,歐洲議會第9會期力挺台歐盟洽簽BIA,已8度通過決議案,呼籲儘速啟動雙邊BIA影響評估等談判準備工作。外交部密注歐議會16日將表決的「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以及「共同安全暨防衛政策」的年度報告案,希望納入友我文字,期待獲順利通過。

陳立國說,去年10月在台舉行「2021投資歐盟論壇」,歐盟經貿第二號官員、貿易總署長魏恩德(Sabine Weyand)首度發表演說表示,台灣在歐盟新印太戰略扮演關鍵角色,也是半導體生產盟友。持續為台歐盟外交注入動能,外交部將持續力促台歐BIA,深化台歐盟經貿關係。

法共黨總統候選人稱「台灣是中國的」外交部:嚴重錯誤

有關,法國將於今年4月舉行總統大選,法國共產黨(PCF)總統候選人魯塞爾(Fabien Roussel)近日在電視政見發表中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發言旋即遭大批法國網友砲轟,還有人怒斥魯塞爾無知!

對此,外交部表示,已注意到魯塞爾在2月13日在法電視政策辯論回應提問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應跟香港一樣,遵守一國兩制」,外交部對此嚴重錯誤表達強烈遺憾,重申台灣不是中共國一部分,且互不隸屬,中共1949年成立,中國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無權代表台灣。「一國兩制」不被台灣人接受,民選政府才能代表台灣人發展對外關係。外交部會持續努力獲得國際支持。 

教廷駐台使館高級外交官暫時懸空

教廷上月底宣布,駐台代辦佳安道轉任盧安達大使;本月初宣布,駐香港代辦何明哲(Javier Herrera Corona)調往剛果共和國。「天主教通訊社」報導引述觀點認為,教廷或在台港代辦調離後,與中國建交,呼籲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向外界保證,台梵將維持外交關係,不會轉向。

教廷駐台代辦調離,但是未發布新任繼任者。對此,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15日表示,駐台代辦佳安道(Arnaldo Catalan)升任駐盧安達大使,是教廷駐外人員正常輪調作業,教廷也正就新任駐台待辦人員進行人事作業,相關情形外交部有密切掌握。外交部重申,台梵邦誼穩固,溝通暢通。台梵也將持續攜手為宗教自由與人道關懷領域加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