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抗議新一輪疫情封鎖 歐洲多國爆發暴力衝突

11月21日,比利時布魯塞爾,在抗議COVID-19限制措施的過程中,示威者與警方爆發了衝突。圖為衝突後的街道。(KENZO TRIBOUILLARD/AFP via Getty Images)
11月21日,比利時布魯塞爾,在抗議COVID-19限制措施的過程中,示威者與警方爆發了衝突。圖為衝突後的街道。(KENZO TRIBOUILLAR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歐洲各國近日爆發了大規模抗議,數萬人走上街頭反對新的中共病毒(COVID-19)封鎖措施,並引發了暴力衝突。

歐洲在20日的週末爆發了一系列示威活動,奧地利、克羅埃西亞、義大利、北愛爾蘭、荷蘭等地的人們都組織了抗議集會。

奧地利爆發警民衝突

奧地利20日的抗議活動規模有多達數萬人參加。該國政府此前宣布將實行新的全國封鎖,並於2022年2月開始實施疫苗令。封鎖從22日開始,持續10天,但也可能增加到20天。

隨後那裡也發生了暴力衝突。當天晚上,示威者向警察投擲瓶子和啤酒罐,並發射煙火,警察隨後使用胡椒噴霧驅散人群。當局表示,他們拘留了幾名抗議者,但沒提供具體人數。鄰近奧地利的克羅埃西亞也有幾千人上街集會,以抗議政府強制公職人員接種疫苗。

在義大利羅馬,三千人抗議「綠色通行證」,當地的工作場所、餐廳、電影院、劇場、體育場館和健身房都要求出示這種接種疫苗證明。

在瑞士,二千人聚集起來反對即將舉行的公投,這項公投是針對是否批准政府的COVID-19限制法的。抗議者稱,該法具有歧視性。

布魯塞爾3.5萬人上街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21日也發生了大規模抗議。據美聯社報導,布魯塞爾的很多警察估計,至少有3.5萬人參加,其中大部分人在集會後回家,留下來的幾百人與警察發生了衝突。抗議者向警察投擲物品、砸碎汽車、放火焚燒垃圾箱,警察則用催淚瓦斯和高壓水槍回應。

在荷蘭,繼警察向鹿特丹(Rotterdam)的抗議民眾開火後,20日晚上,海牙(The Hague)爆發了第二次騷亂。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海牙的抗議者向警察投擲爆竹並火燒自行車,警察則用馬、狗和警棍驅趕人群。荷蘭官員稱,至少有五名警察在騷亂中受傷,其中一名傷到了膝蓋並由救護車載走。

荷蘭70%以上的人都完全接種了疫苗,但在出現創紀錄的病例高峰後,荷蘭政府開始實施為期三週的部分封鎖政策。其中,酒吧和餐館必須在晚上8時關閉,體育賽事也禁止人群聚集。

在北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Belfast),也有幾百名居民聚集在市政廳外抗議疫苗護照。那裡的聖誕節市場正在營業,但只有持有疫苗接種或COVID-19檢測陰性結果的證明才可進入。

世衛:歐洲是全球疫情熱點

世界衛生組織上週表示,歐洲是目前全球COVID-19疫情的熱點,也是唯一一個死亡人數上升的地區。感染病例的激增使許多中歐、東歐國家的醫院不堪重負,包括烏克蘭、俄羅斯、羅馬尼亞、捷克和斯洛伐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