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談股論金】烏俄衝突為插曲 通膨才是主旋律

⊙金谷道

美國總統拜登2月10日受訪時表示烏克蘭情勢可能失控,他呼籲美國公民撤出烏克蘭,並說美國不會派兵撤僑,因他擔心美俄一旦交火恐引發世界大戰。受此影響,2月11日道瓊指數大跌503點,連續兩日下跌超過一千點,那斯達克指數則兩日下挫4.8%,股市充滿肅殺之氣。

另一方面,油價卻因烏克蘭危機愈演愈烈而持續上漲,西德州原油最新報價逼近每通95美元,再度刷新七年新高。此前,華爾街投資銀行預期一旦烏俄戰事爆發,油價可能瞬間衝破每桶100美元,如今即將應驗。

俄國到底會不會出兵烏克蘭?儘管戰事一觸即發,但仍有專家認為俄羅斯不會輕易動武,因為即使不爆發核武戰爭,俄國攻占烏克蘭也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美軍在阿富汗陷入泥淖則是前車之鑑。部分專家猜測,盤算精準的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此時大量屯兵在烏克蘭邊界,意在威嚇並爭取最大的外交籌碼,同時推升油價讓俄國坐享油價收入。

筆者認為,拜登政府此前有阿富汗撤軍失敗的慘痛教訓,自然希望避免讓烏克蘭衝突擴大,而2022年11月美國又要舉行期中選舉,拜登政府自然不願再度犯錯,只能小心翼翼,若能透過輿論和外交的方式讓俄羅斯退兵將是上上之舉。筆者研判烏克蘭衝突很可能循外交途徑解決,軍事衝突很可能不會發生,儘管局勢一直很緊張,但誰也不敢輕易開第一槍。

對金融市場而言,任何地緣政治的動盪首先將引發股市和相關原物料價格的波動。但危機持續一段時間之後,該議題對市場的衝擊將逐漸遞減,最後甚至反向反映。估計這次的烏克蘭危機也不例外。

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而言,原本官員們普遍認為應該加緊升息的步伐以對抗通膨,但由於烏克蘭危機導致近期金融市場失序,官員們已轉為擔心經濟不如預期穩健,過度緊縮反而成為景氣衰退的誘發因子。據此,聯準會3月政策會議後或許仍可能只升息1碼,待烏克蘭危機降溫之後才加速緊縮的步伐。

筆者以為,烏克蘭議題只是投資人找到賣股的藉口,真正讓美股今年開盤以來積弱不振的主因卻是通貨膨脹的陰霾遲遲未能退去。而通膨卻是聯準會必須正視,且須加快升息應對的燃眉之急,否則若美國經濟出現惡性通膨,聯準會將成為民怨的眾矢之的。

對拜登政府而言,面對通膨不斷升高,此時正處於難有作為的尷尬時刻,此前提出的數兆美元大規模刺激政策恐將胎死腹中,因為更多政府財政刺激只會讓通膨愈發不可收拾。換言之,在通膨問題未解決之前,拜登政府頂多只能無所作為,否則將引起民怨的選票反撲。

美國今年1月消費者物價年增7.5%,創下近40年新高,許多投資人已被通膨嚇傻了,只能賣股求現。但筆者以為,美國通膨的現象很可能第一季便觸頂,其後將緩慢降溫。所持的主要理由是去年第一季是低基期,通膨溫度直到去年4月才顯著拉高,此後便一路走高。

拜登政府的如意算盤或許是讓聯準會升息的效用在第二季和第三季大量發揮,從而引導通膨率降到5%以下,若能有效引導年底的通膨預測值降到3%以下,聯準會的緊縮動作將起到「軟著陸」的作用,民怨的溫度將順利下降,這或有利2022年11月民主黨期中選舉的選情不會輸得太難看。

2022年迄今,道指下挫4.8%,標普500指數跌7.6%,那指跌11.8%,整體股市表現已不像前兩年那般平順,全年報酬可持平以上已屬萬幸。

今年股市投資可說是前有狼、後有虎的尷尬時刻,除了要警戒通膨引發聯準會積極升息外,還要面對烏克蘭衝突的地緣政治危機。投資人或許只能透過利空超跌後買股才能累積較大的報酬,而對於多數的、不善於交易的投資人,2022年或許只能轉進股息殖利率較高的績優股,才能避開投資大環境轉差的系統性風險。(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