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首創超高速綠光微型LED 每秒可傳輸一部電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智慧顯示器和擴增實境是元宇宙產業中的關鍵技術,而發光二極體(LED)元件則是主要的光源。繼高速藍光、紅光微型LED問世後,臺大光電所教授林恭如與陽明交大光電工程學系教授郭浩中研發出全球首創的「超高速綠色微型LED」,未來有望能在自由空間中以光傳輸資料。

科技部15日舉辦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林恭如指出,為產生滿足人類感知視覺品質的影像,頭戴式增強實境裝置要以每秒1太比特(Tbit/s)的信號串流速度傳輸原始數據,即使經過不失真壓縮後仍須4Gbps的數據傳輸位元率。而團隊研發出的「超高速綠色微型LED」,成功突破目前可見光無線通信數據傳輸的速度,超過每秒50億位元(5Gbps)。

郭浩中則指出,研究團隊運用半極化材料微型化的技術,將綠光微型LED的元件發光孔徑縮小至20微米,元件越小傳輸速度就越快,在人群密集處就不會像Wi-Fi、5G或4G網路傳輸時出現塞車的情形,且更加省電。

林恭如說明,光本身是高頻段的電磁波,若能讓光在照明、掃描功能之外,也能進行數據傳輸,就能與Wi-Fi、藍芽等傳輸技術互補。團隊研發出「超高速綠色微型LED」,具備超快電──光調變頻寬的陣列結構,在自由空間中不到一秒鐘就能傳輸一片DVD或一部高畫質電影;傳輸距離約可達100公尺以上,但仍須考慮溫度、溼度限制。

科技部指出,這個元件已受元宇宙相關產業關注,預期能為擴增實境、智慧顯示、照明通信等產業帶來新發展。此外,該篇研究論文已獲美國光學學會接受發表,並從該學會每年近一萬篇出版論文中選錄為至多僅1%的焦點論文,報導於美國光學學會的電子刊物「光學聚焦」(Spotlight on Op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