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8國人滯留烏克蘭 外交部籲盡速離境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由於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緊張,外交部建議在當地留學及工作國人儘速離開,不過,目前掌握當地留學的12名台生未表達回台意願。關於目前旅烏國人最新動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5日表示,目前掌握滯留烏克蘭僑胞28人,外交部全數聯繫,呼籲暫時離境或移往安全區,部分僑胞判斷目前沒有需要離開烏克蘭,但願意移往西烏克蘭避險,外交部尊重國人選擇。

俄烏出現降溫訊號

外媒15日報導,俄國防部表示,派駐烏克蘭邊界部分俄國軍隊已開始返回駐地。日前美國情報界宣稱,俄國將在16日向烏克蘭發動攻擊,俄國總統普京予以反駁,普京15日會晤德國總理蕭茲,有望藉外交途徑降低俄烏緊張。烏克蘭當局15日表示,烏克蘭和西方盟國的聯合外交努力,已成功阻止俄羅斯入侵危機持續升級。

烏克蘭越南人說生活平靜 認為媒體炒作俄烏緊張

越南青年報(Tuoi Tre)15日報導,烏克蘭的越南人沒有受到這種緊張局勢的影響。所有活動仍像之前一樣正常進行。」大多數人認為,目前的緊張局勢是因為西方媒體過度炒作造成的,實際上,烏克蘭人仍然過著正常的生活。

居住在烏克蘭的越南人阿K匿名表示,俄烏所有「緊張訊息」都來自第三國而不是烏克蘭或俄羅斯。阿K說:「事實上,在烏克蘭的生活並沒有改變。我認識的人沒有人囤積食物或考慮撤離。」

居住在烏克蘭東部哈科夫(Kharkov)的退休勞工武廷聖(Vu Dinh Thieng)表示,當地烏克蘭人很平靜,生活沒有任何變化。「自2014年發生衝突的這8年來,我們認為沒有什麼要擔心。只有部分的人買回國的機票,但這只是少數人。」他認為戰爭還不會發生。此外,食品價格也沒有上漲,沒有囤積食物現象。

目前滯烏僑胞28人 外交部:全數聯繫均安

目前,美國、日本、英國、南韓、澳洲已相繼宣布撤僑,台灣外交部三度發布旅遊警示,呼籲當地國人優先考慮回台,但不強制。教育部14日表示,目前我留烏學生共12人,透過各項聯繫顯示,這12名台生沒返台意願。

歐江安15日表示,基輔台灣貿易中心派駐人員已於當地時間15日上午偕1名留學生暫時撤往西部利維夫市,呼籲國人趁烏國境內民航仍正常營運時,儘速離境。如需協助,可與駐俄羅斯代表處或基輔台灣貿易中心聯繫。關於留學生返國意願,外交部予以尊重。

歐江安表示,俄烏邊境緊張情勢未有緩和跡象,目前已有包含我國在內的23個國家呼籲公民儘速離烏;空運方面,除荷蘭皇家航空(KLM)宣佈停飛烏克蘭外,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則在評估維持定期航班飛往烏克蘭安全性;另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國政府,已先將駐基輔大使館外交人員撤往鄰近波蘭的西烏大城利維夫(Lviv)。

有關撤僑時機點,據了解,政府持續密注情勢發展,若國際航班全數關閉擬考慮撤僑,惟外交部多次呼籲台人先行離境,倘待撤僑行動接駁,恐衍生專機等不貲費用,徒增國人負擔。

經外交部連日積極聯絡在烏境內留學、工作、或短期入境國人,截至15日下午最新統計,共掌握34位國人在烏克蘭,扣除已離境6人,目前滯留烏國境內尚有28位僑胞,包括9位暫避居西烏利維夫市、12位仍在烏克蘭首都基輔、7位居住烏國南部與北部僑民未有離境或避險明確計畫。

外交部呼籲,各方尊重烏克蘭主權獨立與領土,促請相關方面和平對話解決爭端,如情勢變化產生人道需求,我方亦會配合國際社會提供烏克蘭適當協助。

俄烏開戰恐牽動台海危機?

至於媒體報導,中共或趁機俄烏緊張之際,軍事突襲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曾警示,須防範中共趁烏克蘭之亂進犯台灣。對此,歐江安回應,台灣與烏克蘭情勢本質不同,無法類比;部長意思是指,在此時間點,我國會持續保持警覺,高度關注中共動向,掌握因應各項徵候與突發,也要呼籲國人留意慎防因俄烏緊張,境外勢力對台散播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