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增14例 中油煉油廠3員工確診

圖為高雄大林煉油廠一景。 (中央社)
圖為高雄大林煉油廠一景。 (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本土個案新增14例、境外移入53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6日表示,本土個案中7例陰轉陽、7例感染源待釐清,其中以高雄延伸個案最多。

高雄港相關個案新增1例,為一名住在高雄旗津的小女孩,居隔期滿採檢確診;砂石場相關群聚增兩例,延伸到新北一對夫妻確診;桃機航警新增1孫女確診,曾有幼兒園足跡,匡列工作已開始進行。

高雄諾貝爾幼兒園新增兩個案期滿採檢確診,陳時中表示,分別為住在高雄學童的爸爸跟妹妹,都是在匡列之內,礁溪飯店沒有新增未知個案,考量監測時間已滿,宜蘭礁溪延伸案告一段落。

新北設計師新增1名室友陰轉陽確診,另外,該設計師2月9日曾到高檔餐廳用餐,同時段有個用餐的人被匡列採檢後確診,同公司兩位同事也確診。

煉油廠相關增3例煉油廠員工確診,疫調發現1員工曾到紅茶牛奶店買飲料,研判有足跡相關另煉油廠員工與鳳山家庭群聚的兒子(案19732)有相關,兒子去擺訪客戶是煉油廠員工的哥哥,另鳳山家庭相關個案新增1人,確診個案2月12日曾拜訪台南的朋友,該朋友匡列居隔陰轉揚。

陳時中表示,這關係到國內石化工業,指揮中心、經濟部對該案會加緊注意,也希望能及早控制住。

中油公司表示,確診員工的工作場所為高雄大林煉油廠其中一個工廠,輪班人員共32人、分成4班,與他同班的7人被匡列;原輪班形式採4班3輪制,現在剩下25人,調整為3班2輪制,每一班12小時,但不影響每月工作時數長度,工廠正常運作。

國內不明傳播感染鏈10例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酒店及諾貝爾幼兒園監測期滿,加上目前高雄鳳山家庭群聚、鳳山紅茶牛奶店及高雄大林煉油廠之間有相關,併成一起,所以累計是10條不明感染鏈。

羅一鈞補充,除了上述不明感染鏈外,還有桃機航警、高雄砂石場、中國入境鳳山家庭群聚、跨縣市家庭群聚、汐止手搖飲店員、板橋家庭群聚、樹林電子廠、日翊物流,新北設計師相關等,都還沒有結案,10條不明傳播鏈都還在持續監測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