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耶魯公衛教授:病毒有選擇性 恐懼過度蔓延

美國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及醫學院的流行病學教授里契(Harvey Risch)表示,這場疫情其實是「恐懼」的蔓延,人們受恐懼的影響程度,超過實際染疫的程度。圖為日前臺北車站接種站施打情況。(中央社)
美國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及醫學院的流行病學教授里契(Harvey Risch)表示,這場疫情其實是「恐懼」的蔓延,人們受恐懼的影響程度,超過實際染疫的程度。圖為日前臺北車站接種站施打情況。(中央社)

【記者記者Jan Jekielek/採訪報導、賴意晴/編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自2020年春季爆發至今,長期的封鎖和防疫措施造成人們許多壓力,美國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及醫學院的流行病學教授里契(Harvey Risch)表示,這場疫情其實是「恐懼」的蔓延,人們受恐懼的影響程度,超過實際染疫的程度,而目前已知該病毒有選擇性,在特定族群才具有較高的風險。

里契長期關注疫情發展,他於去年11月30日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專訪。里契首先表示,他認為這場疫情大流行其實是一場「恐懼大流行」,而這樣的「恐懼」幾乎影響了所有人,相比之下受「真正感染病毒」影響的人較少。

里契表示,COVID-19是一種有選擇性的流行病,儘管一開始對該病毒的了解不多,但現在掌握更好的資訊。他解釋,染疫後的風險在年輕人及老年人之間,健康者及慢性病患者之間的區別非常明顯,這兩個組合中,都是後者有較高的風險。

里契指出,疫情爆發不久後,很快就已知道哪些人有風險,「然而,恐懼是為所有人製造的,這就是整個疫情的特點—恐懼的程度以及人們對恐懼的反應」。

里契接著說,社會中許多權威人士,包括各國政府、衛生機構、科學界及醫界等,在疫情爆發初期就傳達出一幅糟糕的畫面,描繪著病毒有多麽惡劣,每個人都深陷危險、可能死亡、需要待在家裡不要外出及不要進行社交活動等。

「我們都相信了這一點,也因此所有人的焦慮水平都提高。」里契說,人們因此決定在不同程度上減少與他人的接觸的機會,也因為一定程度的焦慮,影響了當時人們的生活方式。

75%染疫者為無症狀感染 形成群體免疫

里契指出,根據2至3項由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研究報告,在染疫的美國成年人中,有75%是無症狀感染,由此可知,有許多人是有免疫力的。

里契表示,在2020年初至年中的第一項研究中,發現確實有染疫的人數,大約是染疫後出現病症的人數的7倍。到了近一年,隨著Delta變種病毒的出現,比例已經下降到約3比1。

里契說,若以這樣的比例估算,整體染疫後無症狀的人,大約是有症狀者的5倍之多,「像北達科他州、南達科他州、其他少部分或沒有封鎖的州,大家都密切往來,很多人早就染疫,但沒有病得很重,因為他們有相對年輕、健康的人群」。他補充,這些地區可算是擁有大量的免疫人口,「基本上已經達成了群體免疫」。

里契認為:「自然免疫是我們擺脫這種傳染病的方法。」

羥氯奎寧、伊維菌素針對早期治療有效

里契提到,抗瘧疾藥物「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以及抗寄生蟲藥「伊維菌素」(Ivermectin)可以有效治療中共病毒,但這些藥物卻普遍不受到重視。

里契表示,他觀察臨床醫生的治療結果發現,他們在一年至一年半之間,已經用羥氯奎寧治療了超過15萬名病人,他們一直在治療中使用該藥物。里契表示,羥氯奎寧可以非常有效地對抗中共病毒,能在早期治療中使用,並與不同藥物結合使用。

不過,這些藥物的使用情況被有所壓制,而里契認為,原因與科學和醫學無關。當羥氯奎寧被用於針對染疫「住院病患」的研究療效時,被許多媒體唱衰,隨後便被以偏概全的認為該藥物對「門診病患」也是無效的,但當時該藥物並無針對門診病患的研究。

里契解釋,門診疾病與住院疾病相差甚遠。門診病患的病症就像流感,包括發燒、肌肉酸痛、頭痛、喉嚨痛、流鼻涕、咳嗽等典型類似流感的症狀;住院病患則是面臨非常嚴重的肺炎,免疫系統的碎片充滿了肺部,是一種完全不同的疾病,在此情況下個時候,病毒或多或少已經消失了,大多是由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所造成。

15萬染疫者靠低價藥物治癒

在威州共和黨籍參議員強生(Ron Johnson)1月24日主持的一場桌討論會中,免費遠程醫療服務的醫生組織「myfreedoctor.com」的創始人馬布爾(Ben Marble)表示,團隊使用低價藥物對染疫者進行的早期治療非常有效,而且康復率為99.99%。

馬布爾說,他和這些志願醫生開出了麥卡洛(Peter McCullough)的治療方案。該方案使用的藥物包括:羥氯奎寧、伊維菌素、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ies)、潑尼松(prednisone)和其他一些低成本普通藥物。他們還會開出維生素D、維生素C和鋅等。

麥卡洛是一名著名心臟病學專家,他和幾位內科醫生共同制定了一份染疫後早期治療方案,為患者提供門診治療。他們的論文發表在2020年8月的《美國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上。

COVID-19重症監護前線聯盟(FLCCC)的肺病專家科里(Pierre Kory)表示,社會大眾並不知道,全美各地都有醫生會為染疫者提供遠程醫療和早期治療,「我們正在努力讓人們知道這個訊息,因為這個訊息被故意壓制。這個疾病是可以治療的」。

科里說,聯邦政府在禁止使用廉價藥物進行早期治療方面,存在腐敗現象,並稱且美國CDC已經「被製藥業所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