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處理烏俄問題 拜登:將衝擊美國經濟

圖為俄羅斯軍隊。(Handout / Russian Defence Ministry / AFP)
圖為俄羅斯軍隊。(Handout / Russian Defence Ministry / AFP)

【記者賴意晴、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二(2月15日)承認,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美國和盟國對其實施制裁作為報復,可能反會對美國經濟造成巨大衝擊,包括物價恐怕上漲,能源供應也可能中斷。拜登指出,當局已積極與相關業者討論各項應急計畫。有學者認為,若開戰對俄國衝擊巨大,俄羅斯不會真的對烏克蘭動武。

據美聯社報導,拜登週二在白宮針對持續緊張的烏克蘭局勢發表談話,他說:「美國人民明白,捍衛民主與自由,從來就不是沒有代價的,我不會假裝這是沒有痛苦的。」

拜登:美將防止能源供應出意外

拜登指出,美國行政部門正積極與能源生產商和貨運業者討論應急計畫,試著事先防止能源供應的意外情況發生。拜登還說,他也會和國會協商「額外措施來保護消費者,並解決汽油價格的衝擊」。

在拜登發表談話前數小時,俄羅斯國防部宣布,西部、南部軍區部隊完成在白俄羅斯的軍演後,已經開始將裝備裝運上路,隨即撤回部隊常駐基地,其他軍演則會繼續。對此,拜登回應:「這很好,但我們還沒有證實這一點,我們還沒有證實俄羅斯軍隊正在返回他們的基地。」

不過,拜登仍對俄羅斯的意圖抱持懷疑態度,拜登指出,俄羅斯在烏克蘭與白俄羅斯交界邊境安置1.5萬名士兵,入侵仍很有可能發生。拜登重申美國願意進行外交協商,以穩定歐洲局勢與安全。他警告:「如果俄國入侵烏克蘭,美國將號召全世界起而反對俄國的侵略。」

劉泰英:美渲染戰爭危機 意在操弄金融

關於俄烏局勢,臺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日前曾分析,美俄都是核武強國,若局勢失控或演變成美俄核武大戰,這是任何元首都無法承受的風險,俄國不會貿然開火,「儘管氣氛緊張,應該不用太過驚慌。」

不過,他認為,美俄兩國背後都有盤算,俄羅斯積極調動兵力,應只是虛張聲勢,目的是在威嚇,以及提高外交談判籌碼;至於美國警告俄羅斯可能動武,他說,「這應是有心在操弄金融商品市場手段。」

另外,劉泰英說,中共不敢打臺灣,美國現在已公開表態要保護臺灣,假設中共執意犯臺,「美國會凍結中共在美國的資產」。

他說,這包括中共持有的1兆多美元的美國政府公債,還有中共高官貪汙藏在美國的財產,「這樣中共政權一定垮臺,沒有一個中共當權者敢冒這個險」、「請問有哪一位中共高層會和自己辛苦汙來的財產開玩笑?」

美股下跌 因感受到俄烏危機感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認為,俄羅斯開戰有如火車對撞,要承擔的風險相當大,不僅要面對美國與北約的經濟制裁,長期僵化緊張局勢更讓俄羅斯不利發展對外關係,「俄羅斯不會興起戰端。」

邱俊榮說,至於美國的動作是否考量到想操弄金融市場,這較難以證實,不過美國的政治動機本來就存在複雜的背景,確實不能排除具有權力的人士,趁這個時機分配金融市場的資源。

邱俊榮說,美國聯準會預計在3月升息,但美國股市沒有反映升息的影響,但這次俄烏緊張局勢卻使美股下跌,這背後關鍵在於「不確定性」,市場認為在升息前都可以進行短線操作,「賭場沒關,大家何必急著走。」俄烏局勢則有所不同,市場猜測可能發生爭端,感受到危機感,「評估這是不能賭的。」

邱俊榮說,至於中共是否會藉著俄烏紛爭突襲臺灣,「應該不用太擔心。」中共希望的是調虎離山見縫插針,趁著美國出兵協助烏克蘭的空檔侵犯臺灣,但目前輿論導向卻是「臺灣比烏克蘭重要」,這讓中共不敢輕舉妄動。

看似箭在弦上 實際上在找臺階下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吳建忠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提到,俄羅斯過去因為併吞克里米亞,使其經濟下滑嚴重,且除了得在克里米亞養叛軍外,現在還加上在烏東養第五縱隊,這都會拖累俄羅斯的經濟發展,「普亭看似箭在弦上,實際是需要找臺階下。」

吳建忠說,臺灣內部傳出烏俄危機恐演變成臺海爭端,他認為不應販賣恐懼、渲染危機,實際情況是,烏克蘭有撤僑演習,但臺灣沒有,兩者不能相提並論。而在烏俄問題上,中共並沒有出聲,這應是考量到假設普亭出兵,中共內部恐有輿論要求當權者不能比俄羅斯軟弱,對臺灣須更強硬。

吳建忠說,臺灣部分人士不應把危機當作提款機,但所幸的是在這波烏俄危機裡,臺灣股市較歐美抗跌與回穩,這是因為臺灣民眾已歷經過臺海危機、共機擾臺等事件,可理性的看待問題與對股市的影響,假設真有人想藉此割韭菜,付出的成本也會相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