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家:中共10年內無能力全面攻臺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說,中共雖然對臺灣進行大量的網路資訊作戰,但效果僅限於臺灣內部的部分同溫層。(記者吳旻洲/攝影)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說,中共雖然對臺灣進行大量的網路資訊作戰,但效果僅限於臺灣內部的部分同溫層。(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軍事專家亓樂義昨(16)日表示,相較武統臺灣,中共面臨美國的海上聯盟圍堵,該如何反制更為緊迫。保守估計10年內,中共不具備全面攻臺能力,但會極盡可能運用非全面性軍事行動,迫使臺灣談判,達到以戰逼談目的。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6日召開「共軍對臺軍事威脅(2022~2027)」座談會,邀請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政大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丁樹範、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軍事評論家亓樂義,以及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與會。

林郁方表示,根據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統計,去年兩岸貿易高達3,283億美金,而臺灣財政部公布的數字則是2,730億美元,人類歷史上從未看過,有兩國或兩個政治實體經貿交流如此密切,但在政治上卻尖銳對立,這很可怕也很反常,這樣的關係非常不平衡,他懷疑能否長久維持現狀。

中共全軍形成戰力至少要15年

亓樂義研判,中共確實有想攻臺的主觀意願,但外部的客觀條件不允許,保守估計10年內,中共不具備全面攻臺能力,但會極盡可能以控勢戰、懾戰、認知戰、點穴戰及懲治戰等非全面攻臺軍事行動,交互運用,迫使臺灣談判,達到以戰逼談目的,這取決於中共軍改進程、內外部環境和天下大勢。

他以中共今年初發布的「開訓動員令」為例,不但相較往年而言字數最少,也沒提到備戰打仗,而是強調準確把握軍事鬥爭的形勢變化,且首次沒提到習近平思想。他認為,雖然不一定是習近平的軍權出現問題,但很可能是共軍開始「面對現實」。

他表示,面對美國越來越大的施壓與圍堵力道,中共現在開始認清情勢,並透過擾臺對進行「應急處突」的演練;他說,雖然中共軍改已經安排就序,但從一個航母要形成戰力至少要5年來推算,中共全軍要形成戰力至少要花15年。

戰爭不理性的一面難以預測

林郁方則補充,他也不認為中共會對臺灣發動軍事作戰,光從戰爭爆發後,美國、澳洲、日本對中國執行貿易制裁,中共就完蛋了,連晶片都沒辦法取得,但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戰爭有理性的一面,也有非常不理性的一面」,人性難以預測。

他表示,因為發動戰爭、結束戰爭的決定權,是由政治領袖決定的,而不是由軍人說了算,若單純用軍事能力來看待戰爭爆發的時機,「歷史上很多戰爭是根本不應該爆發的」。

中共對臺網路資訊戰效果有限

曾怡碩則說,中共過去資訊作戰,多是透過電視、廣播、平面媒體與耳語散布,現今則主要憑藉網路空間發動與散播。中共也很想仿效俄國,採取各種手段削弱臺灣民眾對民主體制的信任。

他表示,中共雖然對臺灣進行大量的網路資訊作戰,但效果僅限於臺灣內部的部分同溫層,在過去臺灣大選期間的效果並不好;主要原因是中共對民主體制不理解;但在非選舉期間,這樣的效果對中共相關部門而言,已足以達成其績效指標。

不過曾怡碩提醒,雖然過往效果不好,但中共的網路戰與資訊輿論戰的手段、態樣卻變化得非常快。除了搭臺灣內部議題的便車,近來也出現從境外發動對臺資訊輿論戰,並隨著關注的議題增加傳播手法,像是除了文字內容,還會有迷因圖、梗圖、影片或主題標籤(Hashtag)等。透過搭配資訊輿論戰的混合威脅樣態,對臺灣不分黨派的軍民,都構成安全與穩定的威脅。

丁樹範則認為,現在的局勢對中共而言是「百年之變」,而臺灣問題也成為美國、甚至世界的核心利益,如果臺灣被中共拿下,美國等於一夜之間退回到珍珠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