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技高考生權益遭漠視 全教總教育部提對策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08課綱上路後,今年的高三生成為第一屆面臨考招新制的考生,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認為,相較於普通高中的考生,技術型高中的考生明顯被差別對待,例如技高生上傳學習歷程檔案的時間強碰統測,呼籲教育部盡快提出說明與對策。

全教總17日指出,考招制度任何改變都應公平,以普高生的升學機制調整為例,早在106年便開始規劃,從招生日程的規劃、測驗考程的擬定、試卷品質的良莠、學習歷程規準的制定與試行,皆經過大學端、高中端無數次的檢討、修正與折衝。相較之下,技高生的升學制度,卻沒有得到同等待遇。

全教總表示,長期以來已多次提醒教育部,呼籲技高學生上傳學習歷程檔案的時程不應強碰統測日期,且應將普高、技高學生上傳學習歷程檔案的時程脫鉤。

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委張瓊方表示,本屆技高高三生上傳學習歷程檔案強碰統測的「不人道」,僅是技職升學制度的冰山一角。整套升學日程的設計,在缺乏主責單位統整與預先規劃的情況下,至今四技二專第一階段申請入學如何設計、如何看待技高生的學習歷程,依舊是個謎,呼籲教育部應盡快提出說明與對策。

對此,教育部回應,111學年度的考招簡章已公布,此時不宜再更動學習歷程提交期程;相關時間安排,經過多次會議討論,也徵詢過教師、家長團體意見。考量相關作業涉及高中學校學生升學權益及招生作業風險管控事宜等複雜因素,因此111學年度技專校院考招日程維持現行公告日程。

教育部表示,後續將檢討今年度推動狀況,精進調整112學年度考招時程。已於去年11月起,陸續邀請相關單位盤點問題,包括依高中課程類型分別設定提交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截止時間,以及相關可行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