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今年房市政策目標求「穩」 花敬群籲業者勿玩花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全國多個區域的房價在2021年上漲一至三成,繼臺南預售屋建案排隊搶購後,又有建商出招,對北部建案祭出「限賣令」。對此,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18日呼籲「大家不要玩花招」,並強調政府今年的房市政策目標就是「穩」字,也力拚讓相關修法在立法院這個會期內通過。

花敬群18日以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的身分出席「北市信義兒福A1基地公辦都更案」簽約儀式。對於有部分建商擔憂房子賣太快,恐來不及調價、即時反映房市現況而對北部建案祭出「限賣令」,他表示,大家不要玩花招,要殷實的做生意與推案,勿以炒作的方式經營事業,這對企業、國家都不是好事,應讓民眾有優質、可負擔的房子可買。

至於有代銷業者提出「接案價格跳漲」的說法,花敬群認為,市場上有很多說法,包含多的、空的,也有炒作的,但市場安定才是重點,也是政府的基本態度。雖然現階段房價都蠻高的,過去一年中南部更有頗大的漲幅,但政府今年的房市政策目標只有「穩」這個字,將會堅持執行。

至於內政部日前已通過的《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修正草案,包括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禁止及嚴懲炒作行為、解約須申報登錄、管制私法人購屋、建立檢舉獎金制度等,花敬群說,行政院已將近完成審議,內政部正陸續與黨籍立委溝通,會力拚在立法院這個會期內通過。

此外,花敬群也提到,為協助國內旅館業者度過疫情而推動的「旅館轉社宅」計畫,目前已經收到20~30家業者的詢問,若是有2月底的案子,受理後希望最快能在3月上旬完成審查,盡力達到原先設定的2年2萬戶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