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去年12/14至今年2/18 匡列者自費住防疫旅館 中央支付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延燒,不少民眾因匡列隔離,須自費住防疫旅館,引發熱烈討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8日宣布,無論地方政府或個人已經先付款,一律由中央預算支應,初估受惠人數有6千人。

國內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南北燒,確診者足跡遍及多縣市,縣市政府擴大匡列防疫情擴散,若無法在家一人一室居家隔離,民眾就得自費入住防疫旅館,民眾抱怨連連。

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考量民眾接受隔離是為了配合防疫政策,也犧牲許多,加上各縣市補助參差不齊,決定相關費用由中央概括承受、地方共同解決問題維原則,「一律由中央預算支應」

陳時中指出,這段期間,雖有部分地方政府協助完全、部分支付防疫旅館的費用,但考量補助參差不齊,經討論後認為由中央支應,目的是不讓受隔離者自掏腰包、造成二度傷害。

陳時中說,儘管指揮中心近來三令五申,接觸者原則上在家中居家隔離為主,除非有專案或特殊群聚,無法在家中隔離,可報指揮中心同意到集中檢疫所公費隔離,重申這樣的方式過去到現在都沒有變,但仍因許多民眾必須自費到防疫旅館隔離14天,引發爭議。

陳時中表示,從110年12月14日新年檢疫專案開始到111年2月18日為止,無論地方政府或個人已經先付款,一律由中央支付,也請地方政府能盡快造冊,並補充,這筆款項與防疫補償不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