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高煉廠設廠環評受疫情干擾 將延至3月初召開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台積電將進駐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高雄市政府加快處理污染整治工程第3區29.8公頃土地,環保局長張瑞琿18日表示,原訂2月10日舉行環評專案小組會議,但受到疫情等因素影響,預計等到3月初才會召開。

張瑞琿說明,環評專案小組第一次初審原訂在2月10日,需要有半數以上的委員出席,但因為臺北、高雄疫情的影響,無法如期舉行,目前預定會在3月初召開初審。

在中油高煉廠土壤整治方面,張瑞琿指出,第3區土地為第一期晶圓廠用地,現已結束開挖工作,環保局收到土壤驗證報告書,目前已進廠調查複驗,正式檢驗結果有望在2月底出爐。

回顧歷史,高雄市政府為順利讓台積電進駐,可說是卯足了勁,不但積極找水、找電,更希望能趕上台積電規劃「2022年動土、2024年量產」的時程。

高雄市政府更史無前例的直接介入,讓原本中油17年的五輕高煉廠汙染整治工程,大幅縮短成兩年,而面積約169.5公頃的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相當於6.5座大安森林公園,是臺灣史上規模最大的汙染場址,外界認為兩年內完成清汙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不過,土壤整治過程用到的3大關鍵技術,包括納米微氣泡離子水、微生物菌修復技術,以及減壓蒸餾法,都能大幅縮短清汙的時程。

至於台積電為何考量投資高雄?高雄市長陳其邁近期也點出2項關鍵因素,一是臺南到高雄的區域有許多半導體廠商,若能從材料、設備、零組件,甚至到晶圓製造、封裝、測試,形成一個完整的短鏈,均有助於企業發展;二是建設半導體廠需要的面積較大,加上水電等資源必須到位,高雄因此提供了合適條件。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日前對媒體表示,園區開發環評正在按程序進行,經發局目前確認水電供應、汙水處理無虞,待環評通過後,估計業者可以在今年6月進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