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若全面入侵烏克蘭 外資料聯準會可能延後升息

【大紀元訊】美國資產管理公司盧米斯賽勒斯(Loomis Sayles)預測,俄羅斯若全面入侵烏克蘭,將引發美元等避險資產和能源價格大漲,同時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可能因此延後升息。

盧米斯賽勒斯的總經策略團隊提出報告,分析俄羅斯與烏克蘭3種衝突情況可能引起的後果和市場反應。其中若發生全面入侵,它預測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將對俄羅斯施加比較嚴厲的制裁。

盧米斯賽勒斯的分析師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市場會做出強烈的風險規避反應,資金將湧入傳統的「避風港」資產,例如美國公債和美元。

此外,一旦俄羅斯利用鋁、鈦、鈾等資源作為與西方對抗的籌碼,這些原物料的價格也會勁揚。

在此情況下,盧米斯賽勒斯認為,聯準會可能暫時延後開始升息的時間;而若信用利差受到影響,歐洲中央銀行(ECB)可能加強收購債券。但任何政策行動應該只是因應市場反應,而非基本面惡化。

不過盧米斯賽勒斯提醒,無論俄烏危機結果如何,俄羅斯目前已握有可抗衡西方的重要籌碼,即它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不限於石油和天然氣部分。

盧米斯賽勒斯指出,全球鈦產量逾3成來自俄羅斯企業VSMPO-AVISMA,而俄政府持有這家企業的大量股份。

歐洲航太集團空中巴士(Airbus)約65%的鈦用量由VSMPO-AVISMA供應,VSMPO-AVISMA還供應美國波音公司(Boeing)35%的鈦需求和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全部鈦需求。

俄羅斯掌握的籌碼不僅限於境內生產的原物料,它還對其他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保有巨大影響力,包括白俄羅斯和哈薩克。

其中白俄羅斯不僅是鉀鹽和其他原物料的一大產國,它還擁有生產最大型卡車的工廠BelAz,這類卡車是全球礦場所需。

至於哈薩克,則是眾多原物料市場的核心要角,鋅、鎢和重晶石的蘊藏量居世界第一;鈾產量居世界第2,占全球產量近1/4。盧米斯賽勒認為,市場可能低估了俄羅斯在這些全球供應鏈扮演的角色。(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