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聯準會準備縮表 安聯經濟顧問:美股將出現根本性轉變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除了預計在3月進入升息週期外,也準備停止購買資產、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規模。德國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Mohamed El-Erian)對媒體指出,美股將出現「根本性的轉變」,聯準會不宜無序的縮減資產,否則對市場的打擊可能更大;目前要防範未來通膨預期,不讓其成為通膨上升的主要驅動因素。

雅虎財經(Yahoo Finance)報導,儘管多次升息在很大程度上會影響美國股市,但縮減資產負債表又是另一項變數。埃里安表示,「當聯準會每月購買1,200億美元的資產逐漸消失,股價走低應該不足為奇。」

埃里安強調,現在令人擔心的是聯準會的動作太遲,將影響到經濟成長,同時也讓獲利變得更具不確定性,處在一個「非常微妙的時期」,當然聯準會也不宜無序的縮減資產,否則可能會對市場造成打擊。

對聯準會態度轉鷹的預期增強,是今年市場波動率上升的原因之一。從2022年迄今,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波動指數(VIX)平均超過23,比2021年略低於20的水準上升,顯見市場的波動性更大,而衡量美國公債波動的MOVE指數成長更加急遽,今年已大增19個百分點。

報導指出,聯準會接下來在3月15~16日進行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會議前,還有兩項關鍵的通膨數據會陸續發布,其中包括2月25日公布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 Index),以及3月10日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埃里安認為,人們都希望通貨膨漲只是「暫時性」因素,但目前不僅通膨長期居高不下,民眾已開始改變他們的行為,不但要求補貼、要求薪資提高,企業也正在調漲商品的價格。

埃里安說,因為企業預期成本一直持續上漲,故進一步搶先為消費者漲價,而目前需要防範的就是「通膨預期」。他說,聯準會可以做的是,不讓通膨預期成為通膨成長的主要驅動因素,以免陷入惡性循環,持續衝擊美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