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2022冬奧落幕 挪威金牌數創歷史紀錄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2022冬季奧運會落幕,共有23個代表隊贏得了金牌,其中,挪威以16金8銀13銅,共37枚獎牌,排名獎牌榜、金牌榜第一,並打破了單屆冬奧會獲得金牌的歷史紀錄。德國隊以12金10銀5銅的成績,排名第二位。中國隊依靠東道主的優勢,獲得了9金4銀2銅,位居第三。

挪威奪16枚金牌 創冬奧會紀錄

挪威代表團一直是冬奧會獎牌榜排名靠前的隊伍。上屆平昌冬奧會,挪威以14金14銀11銅、共39枚獎牌的成績,位列金牌榜、獎牌榜兩項第一,創造了單屆冬奧會金牌數和獎牌總數兩項紀錄。

本屆冬奧會,挪威隊僅僅只用了14天,就拿到了15枚金牌,打破了冬奧會紀錄,最終將金牌總數定格在16枚。其中,在「冬季兩項」11枚金牌競爭中,挪威隊獲得了6枚;「北歐兩項」的3枚金牌,他們奪得了2枚。

挪威名將約翰內斯(Johannes Thingnes Boe)參加了六項「冬季兩項」比賽,奪得了男子10公里短距離、15公里集體出發、男子4×7.5公里接力和混合接力四枚金牌,外加一枚銅牌,是本屆冬奧會表現最佳的選手。

另一位31歲挪威女將雷塞蘭(Marte Olsbu Roeiseland)同樣參加了六項「冬季兩項」的比賽,摘得7.5公里短距離、10公里追逐和混合接力三枚金牌,還有2枚銅牌進賬。

提起雪上運動,不少挪威人會說:「我們是帶著滑雪板出生的!」冰雪運動早已成為他們的一種生活方式。

德國第二 中國第三 美國第四

德國隊本屆冬奧會表現穩定,以12金10銀5銅的成績,排在金牌榜的第二位。德國隊在自己傳統優勢項目上繼續保持著絕對統治力。他們包攬了雪橇和鋼架雪車全部六枚金牌;雪車的4枚金牌,他們也收穫了其中的3枚。

中國隊本屆冬奧派出177名運動員參賽,組成了史上規模最大、參賽項目最全的中國冬奧隊。最終,憑藉著東道主的優勢,中國隊總共獲得了9金4銀2銅,共15枚獎牌,位列金牌榜第三。

美國隊以8金10銀7銅的成績,總共25枚獎牌,排在金牌榜的第四位。瑞典隊排在第5位,荷蘭位列第6位。奧地利和瑞士皆奪得了7枚金牌,分別排在第7和第8位。俄羅斯奧運代表隊以6金12銀14銅,排在金牌榜的第9位。排在第10位的是法國隊。

多隊實現突破 獲得意外驚喜

本屆冬奧會,一些國家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紐西蘭首次獲得了冬奧會的金牌,而且一下就贏得了2枚。20歲的名將辛諾特(Zoi Sadowski Synnott)在女子單板滑雪坡面障礙技巧賽上為新西蘭贏得了冬奧史上首枚金牌;之後,小將波蒂奧斯(Nico Porteous)又在自由式滑雪男子U型場地技巧決賽上登頂,給新西蘭人帶來了意外驚喜。

23歲的澳洲好手傑卡拉‧安東尼(Jakara Anthony)以83.09分的成績,奪得女子雪上技巧冠軍,助澳洲隊時隔12年再度獲得冬奧會金牌。

被譽為冬奧會「無冕之王」的芬蘭男子冰球隊,在歷史上他們曾獲得過2次亞軍和4次季軍,唯獨未獲得過金牌。本屆冬奧男子冰球決賽中,芬蘭隊以2:1逆轉戰勝了衛冕冠軍、俄羅斯奧運隊,歷史上第一次登上冬奧會男子冰球最高領獎台。

在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決賽中,荷蘭好手斯豪滕(Irene Schouten)以3分56秒93的成績奪得冠軍,並打破了已封塵20年之久的冬奧會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