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預售屋接待中心 調查:逾8成不在基地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房市熱絡,近年出現不少預售屋亂象,據591新建案指出,有不少預售案因基地偏遠、降低成本等考量,選擇將接待中心設置在基地外,常讓民眾分不清楚建案實際地點。據統計,六都與新竹縣市共1,301件預售案,其中「接待中心地址與基地位置不同者」高達1,085件,比率逾83%。

數字科技旗下591新建案分析,若接待中心地點是選在市區、車水馬龍等地區,除了能作為廣告手段增加曝光外,通常也有讓消費者忽略其基地劣勢的功用。此外,部分推案量大的區域,也會因成本考量而分開設置,加上近年缺工缺料嚴峻,有些業者為避免銷售行為影響到施工進度,亦會選擇將接待中心與基地分開。

591新建案進一步觀察各縣市,相較雙北、桃園位置不同的比率約七成,中南部接待中心不在基地上的比率超過八成,呈現「南高北低」狀態。

591新建案指出,相較雙北市土地有限且地租較高,中南部近年房市熱絡,重劃區推案量大,同一區域內手上有兩、三個案子在銷售的業者不在少數,加上目前又碰上缺工缺料,不少建商為了趕工,乾脆將接待中心設在外面,除了避免拖慢工程進度,也能「重複利用」節省成本,才形成比例偏高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