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改革台鐵 交長承諾只有公司化不會民營化

【大紀元訊】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1日)赴屏東潮州與台鐵員工座談,王國材重申推動台鐵公司化決心,並承諾台鐵不會走向民營化。

交通部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年1月起已陸續在基隆、宜蘭、新竹、台北、台中、彰化、嘉義、高雄、花蓮及台東等地區辦理台鐵員工座談,王國材親自主持,透過面對面的溝通與交流,讓台鐵員工了解政府並非為了公司化才公司化,而且要藉由營運組織的改革來奠基可以加速及落實安全改革的決心。

王國材今天在潮州基地與台鐵員工的座談雖是最後一場,王國材強調,交通部仍會努力與台鐵員工溝通、化解疑慮,台鐵走向公司化有政府的協助,未來只會更好。

王國材也承諾,台鐵未來不會走向民營化,是獨資經營的國營公司。

交通部多次以中華郵政公司、桃園機場公司與台灣港務公司改制作為台鐵公司化參考的前例,也提及日本、韓國鐵路也有類似的變革,希望台鐵員工了解,當組織改革後,公司有更大的自主權與決策權利,更有助於提升營運效率、彈性經營模式,及活化資產開發。

今天的座談會中,員工除關心薪資、福利及工作權益,也關切安全改革議題。王國材重申一定會站在和員工相同立場,全力保證每位同仁自身權益不會受損,並且會落實薪資合理化。

另有員工表達政府要加強安全改革再談組織改革,王國材表示,安全改革和台鐵公司化都非常重要,兩項工作現在都刻不容緩的在做,但是公司化和安全改革、營運彈性有高度相關,藉由公司化使組織更富有彈性,提升組織效率及效能,可以加速及確保安全改革更能落實。

至於台鐵債務部分,王國材說會積極向行政院爭取,目前行政院就執行政府政策及公益性負擔等,每年約補貼新台幣57億元給台鐵,後續短期債務也將由政府負擔與基金承接方式辦理。(中央社)11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