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心窗美景

生活本應承受如此,生活的品味端在於你看世界的心境。只是不同的人呈現多樣化心窗美景,多采多姿,最終歸屬平靜,且行且惜之。(123RF)
生活本應承受如此,生活的品味端在於你看世界的心境。只是不同的人呈現多樣化心窗美景,多采多姿,最終歸屬平靜,且行且惜之。(123RF)

文/楊森永
人活一生,草木皆春,天天都在賞景,而最悲壯的,盡是那迷離的雄渾之景。皓月當空,清風吟唱,體會嵇康的淡然之美,本懷著一顆優柔悵然的心,讓心窗看到人生的美景。順境固然是風景,逆境也是另種風景,誰說人生經歷中沒有值得欣賞的風景呢? 

記憶抽回求學階段,國小校園十分美麗,從綠葉成蔭伴隨季節流轉來到葉落歸根,不管春夏秋冬,換一個角度、換一種心境,一切都成了美好景致,滿是一幅幅美景,令人心曠神怡。如今,早起在濃霧的謎樣下,整個校園似被一層白茫茫的面紗所籠罩,看不清它的真面目。 

每逢放學時,路口又出現了一道亮麗的「美景」,退休家長及老師組成了導護志工群,疏通學生上下學的安全通道,眼前一景,有的家長專心忙碌在指揮交通,有的扶小孩上下車,負責所有行的安全,將以前壅塞的校門口變得井然有序,暢通無阻。說不完也道不盡,日常生活中處處都是一幅幅美景,即使是平日裡隨處可見的景色,極可能蘊藏著莫名的驚奇。

花兒之所以芳香四溢,是因為它曾體驗過花開一瞬間的絢爛繽紛;在眾多綠葉襯托下,格外美豔動人,帶給人美好的感受。人是否快樂,取決於他對美的態度。一個熱愛生活,喜愛珍惜所擁有一切的人,注定是美景如畫。 

漫步山野田間,登高遠望山河,美景如臨無處不在。人的一生,或多或少會有不堪回首的糗事,但生活也無處不美。每一階段的風景,是封藏心底的甜蜜記憶,而你我也正坐在這班開往生命重點的列車上,旅途中既不能下車,也無法回頭,只能望著窗外山清水秀,不斷的向前走。

其實,生活本應承受如此,生活的品味端在於你看世界的心境。只是不同的人呈現多樣化心窗美景,多采多姿,最終歸屬平靜,且行且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