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偏鄉學生遠距設備缺乏率逾20% 監院促教育部改善

圖為兒童在進行遠距教學。(中央社)
圖為兒童在進行遠距教學。(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教育部於疫情期間實施遠距教學政策,但監察院調查發現,雲林、嘉義、屏東、花東地區缺乏遠距設備的比例超過20%,且偏鄉地區無載具情形較無網路情形嚴重,恐衍生「線上中輟」問題,因此促請教育部督同各地方政府教育局(處)確實檢討改善。

調查報告指出,全國多數縣市、六都的中小學學生家中,無遠距設備的比率低於20%,但雲林、嘉義、屏東、花蓮、臺東等偏鄉地區的缺乏比率卻超過20%,且偏鄉地區學校學生家中無載具及網路的比率明顯高於全縣,無載具情形又較無網路情形更嚴重。

除了硬體設備外,監察委員賴鼎銘、浦忠成、葉大華指出,教師不僅急需增加資訊及教學能力,也面臨遠距教學衍生學生自主學習意願低落、學習成效難以掌握、學業成績評量信效度及「線上中輟」等挑戰。教育部應會同相關權責主管機關籌謀對策,針對數位學習環境整備、教材補強、教學成效評估、學習評量方式等訂定具體規範。

此外,調查報告也提到,南投縣偏遠地區部分學校仍存有設備不足或校舍及教學設備老舊,但囿於使用年限尚無法整建、不符教育部所訂中小學設備基準等情事,但主管機關現行的查核機制恐難以有效掌握。雖然教育部制定《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授權跨級跨校整合人力資源,但偏遠地區學校仍有行政、資訊、師資人力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