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禁用華為時程延後 英議員關切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基於國安考量,英國政府計畫在2027年底前全面將中國華為公司的產品從5G基礎建設排除,但部分措施將延後6個月落實,引發國會議員關切。

英國數位文化傳媒體育部(DCMS)近日表示,針對排除華為的適用法律工具,正與國內電信業者及華為進行諮商,時間預計長達4週,以使政府即將定案的電信設備與服務銷售指引,符合去年11月頒布的電信安全新法。

英國政府2020年7月宣告,自2021年起禁止採購新的華為5G設備,並規劃在2027年底前全面於5G基礎建設禁用。美國率先於2019年5月制裁華為,並強力遊說英國等盟友跟進。

在2020年7月發布華為相關政策後,英國政府與電信業者展開技術諮商,並與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共同研究業者意見。現在DCMS與業者進行的是新指引定案前的又一輪諮商。

DCMS規劃,新指引發布後,電信業者必須按時間表採取的措施包括即刻停止在5G及全光纖網路安裝華為設備。其中,「在2023年7月31日前將華為設備在5G及全光纖網路的占比降至35%」較原定時程晚6個月;DCMS表示,這是受疫情影響。

不過,部分國會議員關切禁用華為時程恐延後,徒增國安風險。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外交委員會成員希里(Bob Seely)等同屬「對中國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的議員呼籲政府清楚承諾,不會改變在2027年前完全排除華為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