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把握春季養肝 人生是彩色的!

依照中醫五行理論來看,四季與五臟相對應,木氣與春季、肝藏相應,若能把握這段調理的好時機,將能為一整年的健康打好基礎。(123RF)
依照中醫五行理論來看,四季與五臟相對應,木氣與春季、肝藏相應,若能把握這段調理的好時機,將能為一整年的健康打好基礎。(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古人云:「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勉勵人們把握時機,事情及早排準備,如果用來說明人體保健的中醫養生觀念,也十分貼切。

依照中醫五行理論來看,四季與五臟相對應,木氣與春季、肝藏相應,因此,春季特別適合調肝理氣。若能把握這段調理的好時機,將能為一整年的健康打好基礎。

施丞修中醫診所院長施丞修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與讀者分享了春季養生之道。

施丞修說,「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這時節是一個養肝好時機。中醫是肝主升發,時令上是萬物始生,因此適合養肝。」

他強調,春天在一年四季中有重新啟動、再生的概念,全身所有器官,僅有肝臟可以再生,其他臟器受損無法再生。春天萬物始生,是生命每個部分都在重新向上生長的快速時期。但是肝氣、肝血不足,人類的生命重生狀態會處在低能量的情況,就是肝疲勞,影響自身健康。

補肝就是減輕肝臟負擔

肝臟最怕負擔、疲勞,如果晚睡,容易造成肝臟的疲勞。現代人容易疲憊,主因是肝氣過耗,或是肝血不足,白天勞累,晚上又太晚睡所致。

至於如何養肝?施丞修建議,「肝臟屬於解毒器官,白天不能太累,晚上不能晚睡,飲食要簡單,暴飲暴食、刺激性飲食都不要,越簡單越好。保養之道就是減少肝的負擔。中醫有句話,肝以瀉為補。減少負擔,解毒臟器,就是補肝。減少肝臟負擔,就是發揮肝功能。」

春日養生 從早睡早起開始

施丞修指出,春天要有養成早睡早起習慣,讓身體的肝血製造功能穩定與恢復,此時有細胞重生狀態,易疲累、貧血者,更要調整為早睡早起。

人體的每條經絡都對應一個運行最活躍的時辰,只要能依循作息,就有養生的功效。晚上11時~凌晨1時屬於子時,走膽經,此時最適合睡覺,讓身體機能放鬆入眠;凌晨1時~3時是丑時,走肝經,此時進入深睡期最適合休養肝臟順暢排毒。

施丞修說,最好的養生睡要時間為晚上8時~清晨4時,這段時間睡覺對人體最好,以前出家人、習武之人都是利用這段時間睡眠。但是對現代人而言,盡量晚上11時前入睡。

早上像是一年四季的春天,準備開始一天的生活,充足睡眠者,從早就充滿活力、精神,做任何事頭腦清晰。倘若前一晚睡不好,早上精神狀態不佳,精神甦醒速度會很慢,大約要中午,甚至要到下午,才會清醒。這樣的人身體較差。現代人,晚睡、甦醒的晚,自然睡得晚,一日之計不是晨,而是下午。

施丞修表示,日出而出、入落而息,身體毛病相對也較少,因為順應著天時生活,沒有違反自然規律。

「春天後母心」需注意鼻過敏 

值得注意的是,春季氣溫變化大,容易誘發鼻子過敏。施丞修表示,以中醫來說,鼻子過敏原本與肺系統相關,但肝不好者,鼻子過敏也容易發作。如果要保養鼻子,避免過敏,除了佩戴口罩,脖子要保暖之外,適時搭配柴胡、菊花等肝的用藥,更能達到標本兼治的效果。

關於鼻過敏的標本兼治之法,提供讀者參考:

「肺氣虛」的人:皮毛禦寒功能不好,吹到風就噴嚏連連、鼻水流不停,而且經常容易感冒。需要提升患者的「正氣」以抵禦外邪,玉屏風散、防風、黃耆等中藥材都是經常選用方藥。對於因溫差大,引發鼻過敏、鼻竇炎和感冒者相當有益。

「脾氣虛」的人:肝木克脾土,腸胃不好,吸收消化不好,鼻子過敏也不會好。調理這類患者,香砂六君子湯是不錯的選擇。主要由人參、白朮、茯苓、甘草、陳皮、半夏等六種草藥,加上生薑、大棗,再加入木香、砂仁就是香砂六君子湯。能振奮胃腸機能,加強吸收,具有益胃補中、改善脾胃虛弱等功能,對於成長中的小孩特別有助益。

「肝火質」的人:熬夜或睡眠不佳,又火氣大者,很容易在春天誘發鼻子過敏,因此要從肝火處調養。如果鼻過敏又鼻乾鼻涕黏稠,甚至鼻竇炎鼻臭,加上經常口乾舌燥、火氣大,青春痘、痔瘡、皮膚病等患者,小柴胡湯效果不佳,要使用重症藥方龍膽瀉肝湯去加減配合風藥,以解除肝火刑金,減少肝火夾肺熱的鼻過敏現象。

另外,在春天氣溫不穩定,心血管異常者須小心,不論心陽不足心臟無力者,心血鬱有阻塞者,或是心肝火旺心悸、心律不整者,都要注意此時風寒外束容易引起心肌梗塞、猝死現象,要留意自身健康狀況。

與茶有約 健康為上

接下來,看看有哪些適合春季養生喝的茶飲吧!

*平和體質:面色紅潤、精力充沛、飲食好、睡眠充足,這類人不容易生病。

推薦茶飲:玫瑰花茶

功效:玫瑰花的藥性溫和,疏肝解郁,具有鎮靜、抗憂鬱,玫瑰香氣也能助舒緩憂鬱。 

*燥熱體質:脾氣急躁、口乾舌燥,口腔伴有異味,臉色潮紅、怕熱。

推薦茶飲:黃菊花茶

功效:黃菊花清熱能力強,具有養肝平肝、清肝明目的功效,可以加點決明子。

*寒性體質:元氣不足、手腳冰冷、不容易流汗、胃口差等。

推薦茶飲:肉桂生薑茶

功效:肉桂有溫陽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