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部東北部今年日照僅45.1小時 70年來最少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25日舉行2022年春季展望記者會。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年初至今北部及東北部(基隆、宜蘭、淡水及臺北測站)累積日照時數僅45.1小時,為70年來最少,不到同期的四成;今年截至2月23日,13個測站的平均雨量341.6毫米,為歷年來次多。

呂國臣表示,這個冬季天氣變化大,1月中旬過後,受到數波鋒面、南方雲系及華南雲雨區影響,北部及東半部降雨明顯偏多、日照時數偏少。整體來看,過去一季各地平均氣溫接近正常,雨量除中部正常外,其他地區偏多。

呂國臣指出,若以1~2月來看,截至2月23日,全臺13個測站平均雨量高達341.6毫米,僅次於1983年,雨量更是超過同期的2倍,降雨日也是僅次於2016年以來的最多日數,達歷年來第二多,這也是極端天氣的影響。

呂國臣表示,今年北部與東北部(基隆、宜蘭、淡水及臺北測站)的累積日照時數更是歷年最少的一年,降雨天數高達26.4天,日照時數僅45.1小時,還不及去年同期(127.2小時)的四成。

氣象局預測春季天氣,臺灣3~5月氣溫正常,雨量正常至偏少。反聖嬰現象已逐漸減弱,臺灣受其影響較小。經檢視該局及各國數值模式,未來一季的氣溫以正常為主,3~4月雨量以正常至偏少的機率較大,5月逐漸進入梅雨季,降雨量尚有許多不確定性。

氣象局提醒,3月仍有冷氣團南下影響臺灣的機會,民眾仍應注意保暖。梅雨期(5~6月)來臨前,中南部地區仍是枯水期,呼籲民眾珍惜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