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成功,必然的安排!

網壇的傳奇父親理查威廉斯。(Paulobrad/公有領域)
網壇的傳奇父親理查威廉斯。(Paulobrad/公有領域)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常言道「時勢造英雄」,也說「英雄造時勢」,而一個人,到底如何才能成功?是偶然的促成,還是必然的安排,兩者總沒有個確切定論。然而,成功有其代價,必是「努力」所換得而來的終極成果,這的確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一部勵志型電影《王者理查》(King Richard),談的就是「努力邁進成功」的一個真實故事。劇情描述了網壇的傳奇父親——理查威廉斯,他一手培養出兩位有史以來,全球最具有天賦的網球運動員:維納斯(大威廉斯)和瑟琳娜威廉斯(小威廉斯),其努力奮鬥的故事,充滿啟發而且相當激勵人心。

在影片中,我們看到這位嚴父,不顧他人眼光,為女兒訂定了最為明確而且嚴苛的目標,即是為了晉級全球網壇聖殿——溫布頓賽事(Wimbledon Championships)而努力。他對未來充滿了願景與明確目標,在練習場中父親以告示牌勉勵著小孩:「若不好好準備,那麼失敗就準備等著你。」(If You Fail To Plan. You Plan To Fail.),進而宣揚著「成功與規劃」之間的重要性。

此外,為了不讓小孩太早受到社會化洗禮,他打破了傳統網壇的不成文受訓規則,由自己訂定訓練計畫。他要小孩學習謙卑,以堅韌的心面對突來的成功或失敗。他重視家庭、教育與品格,用自己的方法陪伴、訓練與教育女兒,將他的兩位小孩帶離黑人貧民區,進而站上世界舞臺,成為叱吒網壇的傳奇人物。

說起來,我們大多認為,真正而實在的「成功」總是遙不可及、難以得到,但,或許只要「您願意」,也就開啟了第一步,而往其靠近了。「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句俗諺,不就是這個簡單的道理嗎?

我想,成功是「必然的安排」,是主事者的意志與行動、規劃與目標、理性與韌性的「完美結合」,這部電影,談的就是「成功的必然」與「必然的成功」。而類似的電影,像是《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卡特教頭》(Coach Carter)、《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讀者也可一併閱賞參考,在此推薦給各位!◇